《中国美》开播在即,用世界的眼光读懂中国文化

2020年06月22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2日电 (记者 曹玲娟)6集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国美》将于6月23日起每周二在优酷独家播出。这部致力于探索中国文化的美学本质的作品,将用世界的眼光读懂中国文化,用青春的底色勾勒中国之美。当天播出的第一集《天工》,便通过追随“无用”品牌设计师马可与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的脚步,再现中国之美的朴实无华、鲜活生动,演绎人与大地、工艺与自然之间浑然天成的完美融合。

参照中国美学的重要范畴,提炼出“天工”“虚实”“识途”“梦回”“东西”“弘传”等主题词,《中国美》围绕六大核心主题逐层展开,云集了享誉全球、形态多元的中国经典艺术作品,每集讲述一位或多位艺术家的故事:从“无用”品牌创始人马可到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从美术指导叶锦添到昆曲演员张军,从笙演奏家吴彤到太极传人叶泳湘,从装置艺术家徐冰到电影摄影李屏宾,从书法、香道、舞蹈、太极到传统戏曲、服装设计,该片推开一扇又一扇艺术之窗,带领观众走入璀璨夺目的艺术世界。

在这里,人们可以观赏举世闻名的艺术作品,也可以欣赏时装秀台上的锦衣华服;可以回顾经典影片的创作过程,也可以追溯伟大作品的灵感来源;可以领略艺术家们的个人风采,也可以感悟中国之美的极致魅力。在充分营造艺术氛围、传达浓厚艺术气息的同时,该片还深入艺术家的精神世界,去探析其所承载的中国哲学与文化观念:“无用”品牌名称的来源与初衷,“云门舞”的格调与象征,《卧虎藏龙》武打戏中服装与人的交流,《长江图》影像之间的水磨质感与情意流动。

作家白先勇把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带进加州大学,分享给美国学生;电影摄影师李屏宾凭借其极具东方美学风格的作品曾数次斩获多个国际电影节的最佳摄影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在人类发展的前程中,中国之美将提供一份怎样的方案?如设计师马可所说,那么多人认为是“无用”的东西却恰恰是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在演奏家吴彤看来,中国祖先的智慧、生存的美学、精神的境界是对现代社会,对于全人类的最好的补充;在视觉艺术家叶锦添眼中,东方有种东西是超越生死的。

大道至简。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说,“我们是期待自己做从我自己的文化根源出来的东西”;服装设计师郭培却说,“只要是来自于人类的,不在乎它是来自于中国还是在西方--无界,我们只是一家,只是我们根扎在不同的地方”。这恰恰点明了贯穿于《中国美》全片的哲学思想——中国文艺作品之美,美在其中国特色,亦美在其天下大同。这也使得该片的叙事视角与主题框架中处处可见东方文化与西方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比如,昆曲演员张军将传统戏曲与现代摇滚融为一体摩擦出全新的艺术火花。

虽然以中国艺术精神为内核,该片却选择以平易近人的姿态向观众娓娓道来:艺术家们或乘坐出租车穿越繁华热闹的夜市,或独自行走于人烟稀少的街头巷尾,或悠然自得地走在西方的大学校园里,或若有所思地坐于舞台之下空荡荡的观众坐席之间,这是他们生活的足迹,亦是他们寻美的历程。片中随处可见短小却动人的生活片段。该片制作人巴斯指出,“《中国美》一定不是依靠循规蹈矩地展示艺术家的地位,或枯燥的罗列他们的成就来打动你。相反纵览全片,观众能够以朋友的视角,来走近这些艺术大家。”

该片没有使用任何解说词,而是选择了以艺术家及其身边人的采访贯穿全篇,以此来给予人物充分的自由表达空间。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自我调侃道:“我是一个垃圾桶,我对什么东西都有兴趣”;当代艺术家徐冰坦言:“艺术对我来说是一个永远不清楚的东西”;杨氏太极传承人叶泳湘说:“我想让大家看到说太极它是一个很多元的,不是单单局限在一拳一脚之间”。艺术家们的自我阐释是琐碎的却又是细腻的,是流动的却又是真挚的,是质朴纯真的却又是极富诗意的。

对于《中国美》这个项目,云集将来国际创作总监、制作人巴斯说:“大家都觉得我是个‘老外’,一个局外人。但是在这部纪录片中,我希望通过一个局外人的视角,为纪录片增加平衡和客观的独特色彩,带来耳目一新的角度和观点。”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