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目前来看,北京疫情只是小范围暴发

2020年06月2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1日电 6月19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做客喜马拉雅,参与浦江创新论坛节目《平行未来的N次元》录制。张文宏谈到,目前来看,北京近日暴发的疫情只是一次小范围的暴发,“中国整体‘抗疫’情况在国际范围内是做的比较好的,所以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大多数地区新增病例接近零,这一次北京出现的疫情应该是一次比较突然的、一次小范围的暴发。”

新冠肺炎在全球暴发,对各国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影响。浦江创新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期《平行未来的N次元》内容由喜马拉雅与浦江创新论坛共同策划。该节目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邀请多位生命科学、医学相关领域专家做客访谈。

 

张文宏现任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中国“抗疫”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1月29日,张文宏因在疫情新闻发布会现场的硬核发言走红,被网友称为“最硬核”专家。

《平行未来的N次元》第一期节目由张文宏在喜马拉雅录制。张文宏不仅对北京近日暴发的疫情作出富有洞察力的判断,也对国际疫进行了详细分析。

6月11日,北京终结56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疫情警报再次拉响。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北京迅速响应、凝聚力量、强力应对。张文宏称,目前来看,北京疫情处于可控范围,“这一次北京的疫情应该是一次出乎大家意料的一次小范围的暴发,不能认为是第二波疫情。”

此前,不少网友不无担忧地表示,未来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张文宏认为,这个问题有很多看法,也有很多争议,但新冠病毒从暴发至今,从去年12月推算,时间也就半年左右,所以“目前很难下定论”。

“我国疫情控制的比较好,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张文宏认为,中国整体上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让这个城市没有死角,整个公共卫生体系反应要极快,一旦发现病例,检测的速度、检测的能力都要非常快,要做到快速反应、精准隔离、精准防治”。

张文宏认为,全球范围内中国在“抗疫”方面作出了比较好的表率,而将来世界各国如何进行协同“抗疫”,会是一个非常大的科学命题。张文宏表示,很多国家在“抗疫”策略、措施方面有一定差异,但相信在世卫组织的持续领导下,各国“抗疫”可以达成共识。

疫情发生后,许多年轻的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为“抗疫”作出了杰出贡献。张文宏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都有挫折要接受,“年轻人接受挫折一次成长的过程,领导要给与他们足够的关心,整个大环境要给他们良好的保护,我觉得只要这两点做好,这一批年轻人将来一定会做得比我们更好,江上代有人才出。”

在专家应该如何和民众沟通,张文宏有自己的理解。张文宏说,专家应该更加谦虚,要努力获取民众的理解,“我们不是要向民众宣布什么事情,而是和民众沟通、理解、配合,这会成为我们凝聚在一起的巨大力量”。

 

《平行未来的N次元》音频专辑于6月21日独家上线喜马。疫情暴发之初,喜马拉雅即上线“抗疫”频道,成为“抗疫”发声的重要平台。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