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探索多种方式补充维修资金

去年有156个商品房小区成功实现维修资金续筹

2020年06月20日08:43  来源:新闻晨报
 

《2020上海民生访谈》昨天进入第十场,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走进直播间,回应广大居民关注问题。

1500个小区物业费可查看

王桢透露,从2015年以来,上海物业服务价格与市场机制逐步健全,大约有80%的小区业主和物业企业成功协商了物业费价格。

大部分小区的物业费价格多年未做调整,经分析,主要原因是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对市场价格的信息了解不对称。针对物业费价格调整存在这方面的困难,市民可通过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网站查看,该网站已经发布全市1500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价格信息,包括小区所在的区域、设施配套情况等等,为广大居民提供参考。

上海还建立了物业服务价格评估制度,聘请第三方对有需求的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也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协商提供了一个依据。”王桢表示。

上海有不少“小小区”,有的只有一栋楼,物业管理规模特别小,收费标准也低,提高收费也不太可能,这些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王桢表示,上海因为历史的原因,有些小区的管理规模比较小,但也有物业企业提供服务,成本比较高,这类小区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近年来市房管局加强指导,鼓励相关区积极探索对规模比较小、管理比较弱的小区进行管理区域合并,或是空间区域合并,同时引入优胜劣汰的机制,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管理服务的水平。仅去年全市就有69个住宅小区进行了合并管理。

探索小区维修资金续筹

王桢透露,上海在维修资金续筹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收到一定成效。去年就有156个商品房小区成功实现了维修资金的续筹,下一步房管局将探索通过公共收益的补充、房地产转让环节补足、分阶段续筹等方式,补充维修资金。

新修订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已经明确,公共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维修资金。2019年,全市商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共入账10.15亿元,其中补充维修资金4.78亿元。

另外,目前有很多小区探索分期续筹的方式。例如,长宁区四方西郊小区,广大业主通过大家共同协商,经过一定的程序,决定所有的小区业主按照每月200元续筹维修资金与物业费一并收取,有效化解一次性大额补交压力。小区到目前为止累计续筹维修资金将近90万元,这个小区维修资金余额已经超过需要缴纳总额的80%。

今年市房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金融部门,研究打通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商品住房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售后房维修管理系统。在房屋产权查询时,提供维修资金账户信息并要提示补足维修资金。

建设智能末端配送设施

目前,上海已将智能末端配送设施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范畴,上海新基建“35条”中提出未来3年内上海要新增1.5万台以上智能取物柜。

王桢透露了最新进展,智能末端配送设施的“规划建设导则”和“1+1”的制度体系已启动编制。市住建委、市房管局正在牵头市邮政管理局、规划资源局、市商务委等部门开展多方调研,制订住宅小区及商务楼宇智能配送设施“推进意见”和“规划建设导则”,形成“1+1”的制度体系。

新、老小区分别怎样配套建设?王桢介绍,“1+1”编制工作已经启动,一方面,既有住宅小区及商务楼宇将结合“美丽家园”行动计划,旧住房综合改造等“因地制宜”推进智能末端配送设施建设,没有智能取物柜的老小区通过城市更新来增添这样的设备。

新建的住宅,要通过“规划建设导则”和设计标准,把智能终端的快递柜作为住房建设当中的标配。同时结合当前的“美丽家园”建设,在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同时,也让没有这类设施的老小区,能够通过城市更新的方式完善这类设施。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