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从精细化下功夫

2020年06月19日15:40  
 

现代城市作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和信息中心,是劳动力、资本、各类经济高度聚集,人流、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高度交汇的复杂巨系统。面对这样复杂性的现代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显得额外重要。

城市工作千头万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其中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的评判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市,应当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同向发力,必须建立起系统有效的治理体系,提高系统性协同性,必须加强源头治理。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科学管理。随着社会对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的需求愈加旺盛,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全球罕有的超大城市管理基数,传统方式和人海战术显然已难以为继,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综合运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全面实现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问题,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物联网应用实践,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尊重科学、顺应规律是城市治理精细化的前提。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是会生病的。搞好城市治理,首先就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律。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标准化。标准化,就是要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要对标国际标准,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要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这是一条基本原则。要完善体系,聚焦技术标准、管理标准等领域,没有标准的要尽快制定,偏低的标准要抓紧提高,相互打架的标准要进行梳理,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标准的全覆盖、精细化、高水平。

细节决定成败,城市管理尤其如此,在城市管理飞速发展的同时,要从老百姓需求导向为出发点,科学化推动,标准化管理,把关乎城市衣食住行的小事琐事做好做细做实,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来源:南翔镇 朱纯辰)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