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予改革开放新风采

2020年06月19日14:32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以来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上强调:学习改革开放史,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更好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以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关夺隘、攻坚克难,力争形成不一般的改革开放成果,为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历经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顾历史,中国的改革开放如何能更好的走下去,其关键在于创新,正是创新推进了改革开放,成就了改革开放。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必然条件。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不断的推陈出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千篇一律终将被淘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要实现改革开放,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心态去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维持现状显然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要适应发展就必须摒弃旧思想、落后的理念,根据事物发展的新需求,制定相应科学的新方法。因此,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树立创新意识,破除因循守旧,避免成为时代的“弃婴”。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已经成为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一直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国家的一切发展成就,都与创新紧密关联着。引进、消化、整合、创新,第一动力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纵观历史,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上影响甚至决定了它的前途和命运,要想走在世界的前列,就必须把创新置于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让创新成为改革开放的不竭动力。

(来源:南翔镇 陈佳凤)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