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实干精神 锤炼解决问题的“真功夫”

2020年06月19日11:42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基因中印刻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血脉中流淌着人定胜天的斗志。从建国初期一穷二白,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所有同胞共同奋斗的成果。“行百里者半九十”,决胜时刻更要稳住步伐,走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干部应继续在加深精准脱贫、兜住民生底线、优化营商环境等等各方面发扬实干精神。

发扬实干精神,就是脚踏实地,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事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丰功伟绩的背后是无数汗水与智慧的积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本质是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国家富强,形式主义的“假大空”会让表面的繁华成为空中楼阁,经不起一点风浪挫折。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依旧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目标。

发扬实干精神,就是求真务实,在民生痛点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纸上谈兵,不如深入基层听听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切实了解民生痛点症结所在。面对民生问题的“沉疴痼疾”,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有长期作战的毅力,还要具备充分的耐心,抽丝剥茧中厘清头绪。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自身工作评判的标尺。

发扬实干精神,就是探索革新,提升本职工作专业性。基层党员干部日常工作面向群众,处理事务不仅要凭借过往经验,更要在依法依规、程序严谨方面做到滴水不漏,这就是所谓的专业性。专业性不足会使群众对政府工作权威性产生质疑。学习法律法规、熟知规章制度,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相互转化的过程中,就能锤炼自身工作的专业性。同时,如何兼顾人性化的弹性,还需不断思考和摸索。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少些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多些解决问题的“真功夫”,稳扎稳打、夯实基础,顶住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进。

(来源:南翔镇 张莹璐)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