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产业扶贫,为精准扶贫“加把劲”

2020年06月19日11:41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产业扶贫在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确实大有作为,惠及了许多贫困地区的农户。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普遍发现了许多问题,致使“后劲不足”,效果没有达到预期。要让产业扶贫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就要更改一些有弊端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当好“引导员”“会计员”“销售员”,为精准扶贫“加把劲”,让贫困农户们拔掉穷根。

当好“引导员”,完善营销机制。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为方针,让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以家庭为单位的贫困户所生产的产品,在数量、包装、宣传等都很难做到尽善尽美,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在销售渠道上也有普遍的局限性,走出大山道阻且长。在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帮助下,能够通过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整合当地产业资源,提升产业价值,完善营销机制,走好脱贫攻坚的“赶考路”。

当好“会计员”,确保收入增长。产业扶贫的最终目的是帮助百姓切实得到收入的回报,只有让百姓尝到甜头,他们才会觉得幸福生活有奔头。许多地区都在尝试鼓励农民参股,一方面可以通过集资的方式,为很多大型项目提供资金,众筹分担风险,另一方面集资方会以定期分红的方式回报百姓。此外,为了鼓励百姓的积极性,政府也要注重监督引导。一方面加强监督,确保收益切切实实地落入了百姓的口袋中。另一方面强调公平公正,按劳分配所得,加强百姓的工作积极性。

当好“销售员”,创新销售模式。2020年“直播带货”火爆中国,一时间网络营销成为主流的营商方式。许多村书记也都认准营销契机“下海”开播,成为了“带货主播”,让当地的优质农产品走进人们的视野,创造了很多“爆单”。在新时代下,要重视电商渠道和网络直播的效应,让农产品走上大平台,开启消费扶贫的新模式。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找对找准当地特色产业后,需要做好民心的凝聚工作,制定政策加强引导,增加投入给与财政支持,做好市场的营销推广,这样才能真正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筑牢脱贫根基,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实现“稳稳的幸福”。

(来源:南翔镇 张艺婷)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