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路上的“斜杠青年”

2020年06月19日10:59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对宁夏人民质朴实干精神的激励。随着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人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在奋斗这条路上,有一类青年脱颖而出,成为这个时代鲜明的标识,就是“斜杠青年”:他们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他们往往会用斜杠来区分出自己的各类身份。

做新时代“斜杠青年”,要以奋斗为底色。疾风知劲草,就是要将努力变成态度,将热爱化为实干,不被外界的纷扰影响到自己。幸福来自奋斗,实干成就梦想,每一条斜杠的增加都代表着自己对自己的认知又增进了一步,新时代青年不会止步于现有的“标签”,他们把热爱过成了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展示出自己的魅力与价值。他们不仅在工作中崭露头角、可能还踏进了新媒体领域,他们愿意分享、他们勇于创造、他们以奔跑者的姿态奋斗在中国这片热土上。

做新时代“斜杠青年”,要学本领来加持。学而时习之,就是要将学习变成习惯,将初心变成恒心,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斜杠青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当下所说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具备多种技能,并且能运用在工作和生活中来。这些本领互相复合、累积、叠加,最后就会爆发出综合性的巨大威力。现如今,随着观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不再是仅守着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是在不同的身份中穿梭、跨界,这并不代表他们不误正业,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斜杠青年”,其实首先应该是单杆青年,也就是有自己的核心优势,基于此,他们还拓宽视野,掌握了本职工作外的其他本领,丰富自己的生活,充实精神食量。

做新时代“斜杠青年”,要把责任抗肩上。任重而道远,就是要将初心放在心中,将使命放在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懈奋斗。前段时间,归国学生曹元元因为回国后受到国内防疫人员的关怀,作为网络平台博主的她在网上发布了感谢视频。在隔离期满后,“斜杠青年”曹元元又加了一个新的身份:大学生志愿者,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回馈祖国母亲的爱。2020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节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伟大复兴梦,即使是在国际疫情形势愈发严重的今天,中华儿女依然没有退缩,把责任担在肩上。无论是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还是日常做好自我防护的人民群众,每个人都尽自己的能力守护着中国这个“大家”,14亿中国人都是“抗疫英雄”。

这个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斜杠青年”,就要用奋斗作为底色,不断强化本领,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精神,在持续的奋斗中攻坚克难,奋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南翔镇 陈致莹)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