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扎菖蒲,过个有气氛的端午节

2020年06月19日19:42  
 

端午佳节日益临近,包粽子、做香包等习俗也开始热火起来。挂菖蒲作为端午节的一项特色民俗,一直以来都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日前,盈浦街道盈港社区的阿姨们一起手工扎菖蒲,为端午佳节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

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插艾叶、挂菖蒲是很多地方的风俗,以期驱邪避害。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和虫蚁,还能净化空气。菖蒲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具有提神通窍、杀虫灭菌的作用。每到端午节,很多居民的大门上都要挂起艾草,以此来辟阴邪、祛病防疫。

当天,热心居民和党员志愿者们围在一起,手脚麻利地择选艾草、菖蒲,再用绳子绑成一束。短短十分钟,几十份菖蒲就扎好了,整个活动室都弥漫着艾草、菖蒲等药材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将把这些菖蒲发放给社区内的老人。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