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数字文化新基建 慰心灵激发经济活力

唐小丽

2020年06月19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生活秩序,让工作一度按下“暂停键”,宅在家里的人们难免焦虑、不适。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精神力量。此时阅读,不仅在于打发时间,更是抚慰心灵,带给大家慰藉、鼓舞和希望。

宅家“战疫”需要精神食粮,在线阅读迅速增长

“疫情期间,大量的娱乐需求自线下转至线上为在线文娱消费创造一个短期增长环境,我们顺应用户需求创新产品,守护战疫期间的精神生活。”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介绍道。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据阅文集团旗下平台QQ阅读数据,从农历大年三十至农历正月十四两周内,在QQ阅读上打卡量最多的国内城市分别为北京、成都、深圳、重庆、广州、上海、杭州。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市也处在全国网文用户活跃度前列,位居第9位。

从内容题材上来看,疫情期间,医疗题材受关注度大幅提升。用户对预防知识的需求加大,阅文发挥平台优势,推出抗疫相关免费科普专题作品,包括《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等20几本书,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点击量达百万次。此外,阅文还在疫情期间在旗下各平台推出了免费的阅读专题,价值约7000万,用户点击超500万次。

疫情暴发之初,宅在家里就是“战疫”,宅家,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阅读和创作。阅文集团数据显示,当季平台新增作家数量33万,环比增长129%。其中,年轻用户创作积极性最高,30岁以下作家占比超过七成。在备受大家关注的湖北地区,宅家写文成为湖北人民自娱自乐、谋求第二收入的重要途径,新增作家数量同样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并在今年第一季度新增作家排行中首次排名第六。根据阅文集团数据,“封城”期间,旗下湖北作家新增数量近万人,湖北地区新增作品总量超1.3万部,环比增长17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科技与内容深度融合,助力上海在线新经济

今年4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要深化发展在线文娱。程武认为,此次促进在线新经济行动方案的出台,必定能进一步促进整个上海互联网企业取得更好更大的发展。

“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拥有开放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在线新经济在开放互通的环境中寻找机遇,迅速发展新产业、新技术和新模式。”程武说,新经济企业范围新、迭代扩张快,这就需要政府服务和监管非常完善,政策制定更加创新。“上海的政府服务和政策制定就是这样完善和创新的风格,能够陪着企业一起创业、健康发展。例如市场监管部门编制的《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就是结合了市场需求,体现了行业发展的代表性、趋势性和创新性。”

程武坦言,《行动方案》明确的12个发展重点就包括了深化发展在线文娱,这为阅文集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随着新一轮5G“新基建”加速推进,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阅文所在的文娱消费领域有很多深度融合的机会和想象空间,也为阅文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产业发展机遇。

在此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之下,如何助力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阅文集团表示,扎根上海发展18年来,阅文已吸引超过20家动漫、游戏等上下游企业集聚,初步形成了数字文化产业的集群效应。未来还将继续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更大力量。其次,阅文作为上海本土的互联网企业代表,将积极响应《行动方案》号召,以发展在线新经济为契机,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开发、应用、赋能上持续创新,充分发挥平台数字化新基建功能,承担文化促进就业的社会责任,创造经济发展新增量。

数字文化成就业生力军 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1998年,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率先在网络上连载以来,网络文学行业在网文平台的正向带动下,已成为与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演艺并驾齐驱的世界四大文化产业现象。

近年来,数字文化产业逐步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途径,统计显示,国内45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驻站创作者数量已超1400万。网络文学作家作为新兴职业群体,价值不断被认可,在经济收入、社会地位方面均有明显提高。

早在2005年、2006年,阅文前身起点中文网就分别推出了作家福利制度、白金作家制度,培育出了众多明星作家。2019年,阅文向旗下作家发放稿酬约15亿元,帮助作家收入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12月,阅文平台作家人数高达810万。

“数字文化平台带动的数字经济就业值得关注,不仅仅是直播,阅文集团等数字文化平台也是如此,平台作家高达800多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整个新经济行业目前创造了5500万的就业,依据我国的研究和分析,实际情况比这一数据还要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

另一方面,面对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中的现实挑战,阅文集团希望能够继续加大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及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此外,阅文将持续依靠政策支持,基于法律、技术等手段,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力度,如更畅通的企业维权通道,在司法阶段加大对于盗版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以保障企业的自身权益,推动行业正版化健康发展。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