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5年,浦东“腾挪”出了10个世纪公园!“省”出来的土地,都用来干吗了?

2020年06月18日09:59  
 

2018年,浦东推进实施市、区重大工程项目211项,2019年为275项,今年计划安排市、区重大工程项目297项(以上均包含当年预备项目)。作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众多项目的实施需要空间的支撑。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说,为缓解浦东新区土地资源“紧约束”,给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土地保障,新区规划资源局自2014年起牵头持续开展了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截至2019年底,新区减量化立项面积累计达2142.67公顷,其中已通过验收的面积累计达1430.86公顷,相当于在5年多的时间内为浦东新区“腾挪”出10个世纪公园,超额完成了上海市下达的减量化任务,且减量面积居全市首位。“腾挪”出的建设用地指标,为众多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创造了条件。

为减量化工作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减的是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且社会经济或环境效益较差的现状建设用地。集中建设区外的现状低效工业用地(简称“198”工业用地)、“三线”(高压走廊、高速公路、铁路)地区、水源地保护区、郊野公园、垃圾处理场等大型市政项目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则是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开展的重点区域。

通过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通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低效建设用地减量“腾挪”出的土地指标用于符合规划要求的地区。

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可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布局有优化、土地更节约集约的目标,推进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为促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新区形成了减化“1+X”系列政策文件,涵盖了组织机构、指标管理、资金管理、考核激励、优化办事流程、批后管理等九大方面的内容,为减量化工作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在减量化推进过程中,新区规划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引导企业梯度转移,探索出了“异地建园服务中小企业”“减量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特色做法,并在全市首创了“土地减量、征收动迁、‘五违’整治三项工作联动平台”,通过减量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和采取抽验的方式加强减量化的事中、事后管理。

新区规划资源局针对减量化工作持续开展联合式、蹲点式大调研,进行潜力摸排。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实现指令减量、科学减量,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减量化评价体系,实施日常“亮灯”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制度,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精准度和公信度,结合正向激励与负向问责,为“考用结合”提供依据。

近年来,减量化所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了如龙东大道(罗山路-G1501)改建工程、南六公路(S32-沪南公路)改扩建工程、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浦西牡丹江路-浦东外环线)浦东段主线工程、轨道交通18号线相关工程以及一系列上海市重大项目的建设用地。

实现土地利用效益倍增

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奖励支持措施。其中,浦东新区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良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还获得了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按照《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7-2035)》,未来新区将继续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做好城市用地“加减法”,突出土地利用方式由增量规划扩张向存量效益提升转变。通过提高土地利用绩效、促进土地复合高效使用、调节用地供应等手段,实现土地利用的效益倍增,为实现品质更佳、生态更美的目标奠定基础。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