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果农增收致富 浙江仙居来沪推介“杨梅经济”

2020年06月17日23: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15日上午,2020中国浙江·仙居杨梅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市杨浦区举行,此次推介会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向上海市民介绍仙居优质杨梅,促进果农增收,推动仙居杨梅产业发展。

推介会上,代表仙居县委、县政府致辞,并着重围绕仙居的经济、旅游、文化以及杨梅产业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多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杨梅产业的发展,持续实施“万亩杨梅上高山”“百里杨梅长廊”“杨梅梯度开发”“杨梅品牌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同时紧跟时代脚步,走数字化发展之路,与大数据紧密链接。通过“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仙居杨梅节启动仪式”“中国浙江·仙居杨梅上海推介会”等形式各样的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活动,不断扩大仙居杨梅的品牌影响力,在发展杨梅产业的同时,带动第二第三产业同步发展,实现梅农增收致富。

据悉,今年顺丰提前深入杨梅市场,在仙居全县建立临时揽收点500余个,较去年增加了30%,覆盖仙居县400多家杨梅合作社、冷库处和专业市场等杨梅集中的区域,并加大人员,高峰累计投入1200人次,实现快递小哥全天驻点收件,保障仙居杨梅当天采摘当天发运。除源头保鲜外,在运输中转环节,今年增设了1.5万平方的临时中转场及5个直发场地,并首次投入全自动分拣设备,大幅度提升分拣效率,日最大处理量可达33万件;投入460台营运车辆,配载62架全货机,同时首次开通杨梅高铁快运专线,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保障杨梅安全、准时、新鲜送达。

据介绍,仙居杨梅种植源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其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境内现尚存明朝古杨梅树和大片种植上百年的杨梅园,现有19种杨梅品种,其中仙居特有古种6种,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现存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3425棵,其中五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08棵,千年以上古杨梅树28棵,十余种仙居独有的杨梅古种。目前,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正在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近年来,仙居杨梅以其优良的品质,在各个博览会上连获金奖。2019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无论是种植规模、产量、产值还是商品化处理能力、品牌效应、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杨梅第一县”。

6月10日上午,2020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仙居杨梅节正式拉开帷幕。历年杨梅节期间,仙居通过开展评选“杨梅仙子”“杨梅管理十佳能手”,“竞吃仙梅”“仙梅大擂台”“仙梅开采仪式”“杨梅采摘直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了杨梅产业发展,吸引了各地游客来仙居观光旅游,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更好地做好2020年杨梅销售工作,仙居积极开展百名村播达人培育行动,创新销售模式,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邀请电商直播团队,对广大梅农进行电商直播培训,引领梅农从果园走进直播间,让培训上岗的“村播达人”用直播开启仙居杨梅“云销售”时代。到目前,已初步培育村播500多人,新增“月销万元”村播3人。(应芳露)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