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倒计时十天,针对考生考前紧张情绪,专家“对症下药”

2020年06月17日09:21  来源:上观新闻
 

离今年6月27日中考还有10天,有些考生可能会因为各种担心产生焦虑。针对有些考生考前太紧张,甚至出现失眠现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对症下药”,建议考生掌握三个关键词——心态、学习与梦想,以此调适这一阶段的复习迎考。

找到“黄金时间”

考试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有多方面,比如考场中的心理调控、考试前的身心状态、学习基础和学习方法、考试前复习阶段的身心状态。“学习复习的质量决定了你在考试时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身心素质则决定了你是否能达到甚至突破这个高度。”王枫说,面对压力的应激反应,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他推荐几种调节心态的方法。首先做好“生理唤醒”,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通过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有效增强大脑的兴奋过程,帮助大脑快速调整到最佳状态,提高注意力和学习效率。比如:通过制定计划合理分配时间,把重点任务放在个人效率最高的“黄金时间”。也可以在复习迎考中坚持运动,促进大脑产生积极神经递质,帮助调节压力下的情绪状态,增强专注力。

其次正视紧张情绪,学会给压力和情绪找到“出口”。“适度的应激和压力状态,能激发自我潜能。当我们不可能把压力情绪全部去除时,如何将压力和情绪控制在合理范围尤为重要。”他建议,当突如其来的压力和情绪影响到学习,不妨先停下来,采取调适情绪的生理和心理方法,像腹式深呼吸、听音乐冥想、兴趣爱好活动、肌肉渐进放松、轻度运动、倾诉聊天等。

临近中考,出现失眠怎么办?他推荐6个方法:调整好生物钟,固定作息时间,形成稳定的生物节律;放空大脑,躺在床上调整呼吸;平衡神经,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不要依赖功能性饮品;隔离刺激,放下手机和iPad,杜绝产生干扰的事物;运动助眠,每天保持1小时运动,睡前也可以运动一会儿;放松心情,借助音乐调整状态,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接纳身边人的“社会支持”

“考不好,我就是一个失败者”“疫情期间没管好自己,复学之后感觉来不及了”……这些“绝对化思维”“灾难化思维”容易造成过度紧张和焦虑。在王枫看来,焦虑情绪和抑郁心境往往来自对特定人或事的不合理的看法、认知评价和预期。

学习其实是有规律的,提升学习效率,让自己“更有自信”。重视学科的基本技能和基础技能,尝试运用思维导图、结构图等方法梳理知识结构体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巧用多感觉记忆、联想记忆、对比记忆等方法;查漏补缺,在学习中对自己的难点、易错点、易混淆点做到心知肚明。

他提倡始终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加油!我可以,我能行!我能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让自己成长!

他还建议接纳身边人的“社会支持”。“每个人生命中遇到的同学,都是成长路上的同行者,可以和身边的好朋友组成学习小组,一起做更好的自己。”王枫提醒同学,与父母的沟通中,保持“同理心”和“边界意识”,父母也有压力和担心,应该听听他们的想法。

王枫坦言,做好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很有必要。每个人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而决定的力量就在自己。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未来很长,要通过学习,提升适应未来的素养,发现自己的优势,激发自己的潜能。这不是简单地与同学横向比较,而要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认识自己、做好自己、成为自己,给自己的未来打开更多可能性。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