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通知 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

2020年06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引导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

  通知要求,网络文学出版单位要严格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络文学内容审核机制,强化内容把关职责,支持优质创新内容,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确保内容导向正确、格调健康向上,坚决抵制模式化、同质化倾向;严格规范登载发布行为,实行网络文学创作者实名注册制度,在平台上明示登载规则和服务约定,对创作者登载发布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作品排行榜、互动评论等作品相关发布信息的动态管理,正确引导用户阅读。

  通知要求,各级出版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单位予以奖励和支持,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进行批评和处罚;加强评奖推选活动管理,举办全国性网络文学评奖须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提出申请;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对内容导向出现偏差的作品和单位,综合运用多种措施进行处置;加强网络文学出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网络文学从业人员对读者负责、对社会负责,恪守公序良俗,弘扬新风正气,打造精品力作,维护网络文学行业良好声誉和网络文学出版工作者良好形象。通知强调,各级出版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属地网络文学业务的管理,建立和充实网络文学阅评队伍,提高科学管理效能,确保各项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6日 06 版)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