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以优秀文学作品点亮儿童心灵

《儿童时代》创刊70周年成果展示暨纪念活动在沪举行

2020年06月16日22: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龚莎)6月15日,《儿童时代》创刊70周年成果展示暨纪念活动举行。1950年4月,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宋庆龄在上海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份少儿综合性期刊《儿童时代》杂志。70年来,《儿童时代》伴随几亿读者的心灵成长,温暖了新中国几代人的童年记忆,事业规模从一本杂志发展到集书、报、刊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出版社,成为上海儿童文学的一张名片和出版领域的特色品牌。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福会副主席姜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中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俭,上海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史秋琴,以及中福会党组成员、机关干部、各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关心支持《儿童时代》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张晓敏在致辞中说,《儿童时代》70年的成就和积累将会为未来的开拓创新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出版社将通过书刊联动、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以及探索新的产业模式不断开拓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活动现场,姜樑和高韵斐为老中青作家代表赵丽宏、秦文君、梅子涵、陈丹燕、殷健灵、庞婕蕾、冯与蓝、霍聃颁发“四月香樟大使”称号,感谢他们多年来为广大少年儿童创作的大量优秀文学作品。

同时,《儿童时代》不断探索在新的阅读环境下的更多创新可能,与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本来影业签约成为全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在以儿童绘本分类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针对青少年打造国风系传统文化公益推广项目,以及影视IP开发等方面共同探索集结资源、融合发展之路。签约仪式后,包起帆、曹可凡、黄豆豆、史依弘、王励勤、孙俪、朱亚文等通过视频共同发声,成为《儿童时代》阅读推广人。

随后,莫负春启动全新打造的《儿童时代》数据库。借助便于阅读、检索及传播的特点,数据库将探索带给小读者全新的“跃然纸上”的阅读体验。

最后,王家瑞为“与时代同行——《儿童时代》创刊70周年”特展揭幕。展览旨在通过回顾《儿童时代》发展历程,进一步擦亮品牌,凝聚新时代重新出发的力量,为培养有知识、有作为、有品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贡献。

作为纪念创刊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当天,中福会出版社还与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旗下“人民阅读”平台、阅文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儿童数字阅读中心”,并启动了旨在鼓励支持儿童文学创作主体,推动儿童文学优质内容供给的“中国儿童文学扶持计划”。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