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头痛?要警惕这个病

2020年06月16日20: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龚莎)今年50岁的王大姐,一月前开始每天不定时的出现偏头痛:有时早上,有时晚上;有时痛一整天,有时痛一会,严重时影响睡眠。每次痛起来,都要吃止痛片来缓解。

王大姐刚开始还不太重视,心想谁还没有个头痛脑热的?持续了2周,头痛没有好转,慢慢的,眼睛也开始出现问题了:眼睛胀痛不适,眼皮有点抬不起来了,眼睛变得一个大一个小。大家都以为是眼睛的问题,于是去医院挂眼科检查,检查发现眼睛本身没有问题。那问题出在哪里呢?在眼科医生的建议下,挂了神经科的号,做了脑部CT检查,也没发现什么问题。这下王大姐懵了,她甚至怀疑,难道是自己太娇气?

王大姐的女儿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她通过专业医生平台,检索到了冬雷脑科医生集团盖延廷主任撰写的一篇科普文章,里面提到的患者案例症状与自己妈妈的病情很相似,便预约来到了冬雷脑科。

盖延廷主任通过仔细的问诊和检查后,分析患者头痛及眼皮抬不起来的症状,比较符合一种动脉瘤的表现,建议患者马上进行脑核磁共振和脑血管核磁共振检查。

通过绿色就诊通道,上午安排检查,下午磁共振结果出来了:果然是脑动脉瘤,直径有4mm了。盖主任根据患者的症状和检查结果,判断王大姐的动脉瘤属于高破裂危险动脉瘤。她每天头痛,眼皮抬不起来,表明动脉瘤在发展,也许某天的一次咳嗽、一个喷嚏、一次大笑或者一次用力屏气就可能导致动脉瘤破裂出血,这就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必须尽快治疗。

王大姐及家人刚因为疾病确诊而心安,马上又为疾病的严重性担忧起来:血管破裂一听就不得了,但这毕竟脑子开刀也不是个小事情啊!

盖主任看出了他们的担忧,告诉他们:王大姐的情况不需要开刀,只需要做一个微创介入治疗,住个3-5天就可以出院了。听了盖主任的话,王大姐及家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为了避免夜长梦多,他们马上办理了入院手续,完善术前各项检查准备进行介入治疗。

盖主任术中DSA检查发现,王大姐的动脉瘤又长大了不少:造影显示,动脉瘤比之前磁共振检查结果看到的增大了将近1/2,动脉瘤从圆形变成了葫芦形。新长出来的葫芦下半部分就是血液在进一步冲击动脉血管,导致血管壁变薄突出的地方,这里也会是动脉瘤将要破裂的地方。还好就诊确诊治疗及时,让王大姐赶上了最后的安全期,否则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凭着丰富的脑动脉瘤介入治疗经验,盖主任为王大姐做了脑动脉瘤微创栓塞手术。几十分钟后,动脉瘤完全堵塞,手术很成功,“破裂”警报顷刻解除。

看着盖主任电脑里面的造影图,王大姐和家人既庆幸又后怕:没有想到一个平常的头痛,竟然会是这么危险的毛病,幸亏在关键时刻找到了合适的团队,并进行了正确的选择和治疗,才有了如今这皆大欢喜的局面。

在此,盖主任提醒各位:

头痛有许多种原因,绝大多数情况是没有问题的,休息休息就好了。但是对于持续存在的头痛,尤其是这种伴有眼睛疼痛或者眼皮抬不起来的头痛,我们也称之为“前哨性”头痛,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很多情况下,这是由于脑内患有动脉瘤引起的,而且这个动脉瘤正蠢蠢欲动,随时可能破裂出血。出现这样的情况切记不要拖,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及时处理,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