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影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上海电影博物馆七年之路

2020年06月16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上海电影博物馆喜报频传:“光影双城特展”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推荐精品奖”,这是电博于2014年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优胜奖”后,开馆七年间第五次获得上海市级荣誉。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以2019年的全网大数据为基础,设计了集知名度、传播度、参与度、融合度、服务度和转化度等六大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体系,对上海市142家博物馆进行了大数据分析、计算、加权求和,电博名列第三,紧随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是榜单中排名最高的社会投资型博物馆。这座由上海电影集团投资建设的行业博物馆,用短短七年时间,成为名副其实的“魔都第三”。

十多年前的一次聚会上,谢晋、秦怡等老艺术家就提出“上海真的需要一座博物馆,让上海电影人记录历史!”2008年上影集团总部改建,上海电影博物馆项目正式启动。经过三年的筹建,这座汇聚了中国电影人艺术成就的博物馆,汇集了中、德、韩等多国设计师智慧的博物馆,于2013年6月16日正式开馆,几代电影人的梦想成为现实!前总理朱镕基曾莅临上影看完以后称赞:上海电影制片厂总部改造,不造商场、不造宾馆,造个电影博物馆,很有文化、很有追求,值得表扬!

七年来,电博累计接待观众110余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2500余场,相继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馆”、“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华文教育基地”等等。 

守护遗产,让活起来的藏品闪闪发光

英国威廉王子参加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办的电影《帕丁顿熊》首映礼

2015年,英国威廉王子到访电博并捐赠了由英国BFI收藏的1900年的影片《上海影像》,从此电博多了一层电影文化遗产守卫者的角色,开启了电影遗产的国际性保护、收藏和研究。开馆之初,电博拥有馆藏品1.2万余件,常设展出3746件(套)。七年后,馆藏数达到了2.6万余件,而这只是上影大量艺术档案中的一小部分。

七年间,电博一方面坚持举办电影人和经典影片的“主题物展”,从电影大师谢晋、汤晓丹、郑君里等,到动画影片《大闹天宫》、电影服装道具等,通过丰富的藏品和创新的展陈形式,梳理电影人、电影作品的成就和贡献,提升电博学术研究能力。在这过程中,电博和“影二代”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纷纷将其父辈、祖辈留下的物品或捐赠、或存放电博,让这些珍贵的资料发挥更大的价值。另一方面,电博提出“移动博物馆”概念,用开放的态度将电影文化融入到上海乃至全国的都市景观和生活方式中去,让尘封在库房的藏品“活起来”。

2018年1月,“移动博物馆”首个高定展览“海上?影——都市电影漫步”落地上海地标“上海中心”,这是“移动博物馆”海拔最高的展览。此后,“移动博物馆”相继输出至上海爱乐乐团、徐家汇地铁文化长廊、上海美罗城艺·SPACE、山东省东营市、新疆哈密市博物馆等各地。两年前,上影集团旗下银星酒店要改造成电影文化主题酒店,电博建议在酒店建一个电博的精品馆,《一江春水向东流》工作照、《城南旧事》气氛图等电影艺术档案布满酒店,人和商业空间,电影和城市形成了互动。藏品就这样被激活了,用它们讲好电影故事,讲好城市精神,这些库房里的藏品正在闪闪发光!

电影博物,创造看世界的可能

上海电影博物馆四楼“星光大道”

经过七年的锤炼,“电影博物,看世界的可能”这句话已经成为电博的核心理念,“日常电影节”、“移动博物馆”、“博物馆学院”、“文旅体验”、“电影生活”、“上海电影周”六大板块业务逐步成型。

“日常电影节”以影迷需求为出发点,在大师影展、主题影展、国片影展基础上,形成的电博展映品牌,至今累计放映800余场。相继举办费里尼、安东尼奥尼、莱昂内、文德斯、北野武、侯麦等电影巨匠的影展,带领上海影迷拥抱世界电影;先后找到《孔夫子》《盘丝洞》《神女》《假凤虚凰》《挣扎》等遗落在海外的华语影史上的璀璨明珠,让这些珍宝回到中国、回到上海;崔健、李睿珺、万玛才旦等带着自己的艺术电影到电博,电博为这些新锐提供一片小而精的土地供其生长,同时培养一批固定的艺术电影观众,打造常态化的艺术电影放映。

2015年6月18日,新浪潮大师论坛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侯孝贤、岩井俊二、付东出席

“博物馆学院”是电博针对不同受众,聚集海内外影人及专家学者,推出的公众教育品牌,已形成“电影大师班”、“电影文学季”、“艺术工作坊”等众多单元,群体全覆盖、内容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盖。奥斯卡获奖导演奥利弗·斯通、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诗人余光中、作家严歌苓等名家应邀到电博举办论坛讲座;《帕丁顿熊》制片人和导演、《头脑特工队》电影主创等行业领军人物,转身成为“电影大师班”的“讲师”;全国中国小学生电影周、全国中小学生电影海报绘画大赛等,让电博成为少儿电影教育的热土。七年来,电博共举办场讲座200余场,艺术工作坊课程1000余场。

“上海电影周”是电博的海外推广平台,向国外的观众介绍优秀的上海电影和上海电影人,传播海派电影文化。七年来走遍四大洲,包括意大利、土耳其、埃及、德国、智利等十几个国家,通过各类放映、研讨、物展、讲座等向海外观众讲述中国故事,形成上海和世界的互动。其实,电博从建馆就实现了这样的“互动”,不仅是观众与藏品、与设施、与历史的互动,更是电博和整个电影界、文化界、时尚界的互动:与法国、意大利等驻沪领馆合作,与英国BFI、香港电影资料馆、博洛尼亚电影资料馆等专业机构合作,与DAMIANI、康泰纳士等国际时尚品牌合作,全面体现电博的“多维度”和“多元化”。

“打组合拳”,探索行业博物馆良性运转的新模式

上海电影博物馆3楼“七彩画笔”绿屏抠像互动游戏

对于上影集团而言,要拿出1.5万平方米的寸土寸金之地来建造博物馆,且投资、运营费都极高,如何生存谈何容易?行业博物馆的特殊与特点,注定了电博需要开放和整合,需要探索良性运转的新模式。探索之路是艰苦的,七年后“企业建设投入、政府资助扶持、场馆自主运营”的创新运营模式基本成型,“打组合拳”已然成为电博最合适的做法。一方面,电博用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争取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学术赏”、“SFM电影课堂”、“透视镜”、“研学微课堂”等一大批活动品牌孕育而生,让馆内的文化、教育活动更活跃、更立体,传播真善美,形成社会影响力,创造社会效益;另一方面,电博人发奋图强,保持博物馆传统业务的体量,开拓以电影为核心的特色业务、创新业务,千方百计地创造经济效益。

“文旅体验”创新性地结合馆内特色资源,创造性地开发了系列研学内容,为广大观众提供新的文旅体验产品,已形成特色“文旅活动”、“博物研学”、“亲子课堂”3 个部分。截至目前,电博累计接待观众110 余万人次,公益辐射人数累计40 余万人次。

“电影生活”是电博倡导的以电影文创产品打造的一种生活方式,结合自身特色打造“SFM 设计系列”、“SFM 电影大师系列”、“SFM 馆藏系列”三个产品系列,主推与电影文化、品质生活相关的艺术纪念品、文具、日用品等,让这些适用于各类生活场景的实用物件融入百姓的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截至目前,电博累计开发文创产品200余种,销售额200余万元。

“真善美”融入血液  用电影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移动博物馆:海上影都市电影漫步

2020年初,疫情来袭,不能与观众在线下见面的电博,推出全新的“SFM.595微电台”,第一期节目特别选读了《护士日记》的拍摄感悟:《我第一次扮演一个坚强的姑娘》,勇敢而又温暖的文字,鼓舞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天使,安慰了坚守在家里抗疫的“战士”。用真善美引导人,用正能量鼓舞人。

七年间,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英国演员海伦·米伦,中国导演张艺谋、徐克、许鞍华、华语巨星林青霞等人曾在电博做客,都留下了赞美之词。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汤姆·霍伯,到访博物馆后说道:“这是全世界最好的电影博物馆!”;法国的电影学者、原《电影手册》主编傅东说:“欧洲最好的电影博物馆在都灵,你们比它们好十倍!”

上影集团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十大创新举措夺人眼球,其中“博物馆+”一词道出了电博新一轮创新发展的路径。下一个五年,电博将坚持以“真善美”为理念,坚持以“让优秀的电影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用上海电影的精神助推海派文化发展”为奋斗目标,推进以电影文物为核心的“文化服务输出”战略,最终建立产学研一体、多元艺术展示、海内外文化交流、公共文化服务、艺术电影的孵化传播等“五大平台”。

具体来说,当下有几项措施:一是优化展陈,运行了七年的电博,虽然有很多观众喜爱的“网红款”的基本展陈,但也有一些薄弱的展项需要技术更新或内容补充,比如“星耀苍穹”展区,下一阶段电博将大量增加该展区内可查询的文字、影像内容,把更多的电影资料向普通观众开放;二是活化藏品,坚持举办上海电影人文物展,提高展陈原创能力,不仅展示“宝贝”,展示上海电影的“故事”,更展示“故事”背后的精神,打通借展、联展、巡展的途径。2020年9月是吴贻弓先生逝世一周年,在家属的积极配合下,电博正在筹备吴导的纪念特展,届时将和影迷们一起怀念心中的大师;三是强化文创,加大藏品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方面的作用,充分挖掘藏品的丰富内涵和多种元素,延伸衍生产品链条,形成“有偿策展”、“藏品IP变现”、“收费节目”、“电影文创”等一批以内容创造为主的“知识付费”类产品。近期,“老电影”系列饰品、“馆藏珍品”系列生活用品、“民国女星”系列音频、新场古镇电影空间等项目将逐步在线上、线下同时上市,文创产品成为电博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

七年的时间对一家博物馆而言是一个里程碑,上海电影博物馆用亮眼的成绩交了一份答卷。未来,电博将用专业力量不断探索在历史文化资源中注入经营管理理念,以权威、高端、专业的角色定位,更好地发挥行业博物馆的终端营销与品牌传播功能,成为具有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服务上海电影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展现历史、展望未来的专业能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电影博物馆!未来的上海电影博物馆,已经准备好,用电影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