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家飘来的钢琴声是天籁还是噪音?弹琴的被投诉感到不解

2020年06月16日08:59  来源:新闻晨报
 

 鼓声、笛声、钢琴声……声声入耳,每到傍晚或者周末,你的小区里是否也曾传来阵阵乐器声?近日,张先生在自己家练琴时被邻居两次投诉到居委会和派出所,对方希望他在周末停止弹琴,而张先生对此也感到很无奈,自己已经采取了降噪措施,为何依然得不到邻居的理解?

而在另一个小区,常年受到乐器声包围的陈先生每天甚至害怕回家,因为害怕听到邻居的乐器声……那么,邻里在演奏、练习乐器时,关于声音分贝的问题,究竟有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呢?

弹琴的:

在家弹钢琴被多次投诉

作为一名大学音乐老师,弹琴早已成为了张先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受疫情影响,张先生此前一直在家通过网课的形式教学,到了周末,他也会在家练琴。然而,最近张先生的邻居因为他弹钢琴的声音过大,将他投诉到了居委会。

“第一次居委会上门调解以后,我们给钢琴加装了两层专业隔音棉。”张先生表示,为了尽量不打扰到邻居,他特地咨询了相关的声场控音专家,从声音的源头进行了控制。

在张先生看来,他每次弹琴的时间不会太早或太晚,均不在规定的扰民时间以内。他本以为,只要弹琴时控制好音量,应该能够得到邻居的理解。

但是,邻居却并没有接受张先生的降噪做法,而是希望张先生停止弹琴。

6月14日,星期日,张先生在家练琴时,他的邻居进行了第二次投诉,居委会和警察也再次上门调解。这一次,前来调解的工作人员建议张先生在周末不要弹琴,因为钢琴声对邻居已构成噪音。

“(但)邻居他自己也承认,在他家检测到的钢琴声音低于50分贝,根本达不到扰民标准。”张先生感到很无奈:照此来看,难道只要是乐器,都不能在周末的时候弹奏了吗?

随后,张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发到网上,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

有网友认为:“我家楼上也有人晚上练钢琴,我觉得弹得挺好的,而且看电视或者自己放歌时,弹琴的声音就没那么明显了,如果想要极致安静的话,也比较难做到吧。”

但也有网友持反对观点:“我们小区里有孩子晚上周末练琴,真的很吵。”

听声的:

害怕回家听到乐器声

对于张先生而言,练琴是工作和爱好和,但对于另一部分市民来说,乐器发出的声音,的确可能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陈先生就住在一间被乐器声包围的房子里,他家楼下有一户邻居的孩子在练习钢琴,而隔壁一户邻居的孩子在练习长笛,两户邻居时而“独奏”,时而“合鸣”,每天都长时间弹奏,而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数年之久。

“我现在每天都有点害怕回家了,也害怕听到乐器的声音。”陈先生说,长笛和钢琴的分贝都很高,而且穿透力强,上下几层楼的居民都会受到影响,而他现在对这两种乐器的声音非常敏感,甚至一度担心自己会因此产生心理疾病。

陈先生曾尝试过就噪音的问题和邻居进行沟通,但是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改善,因为在邻居看来,他们在自己家弹钢琴、吹长笛是个人自由,更谈不上违法。

为了不引起邻里之间的纠纷,陈先生也不好一直投诉邻居。

“小区周边的学校是否能够提供资源,利用学校现有教室、琴房教学、练习,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时段,供周边居民有偿使用?”为了能够同时照顾到邻里之间的利益,陈先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说法]

有人说享受,有人说噪音

对乐器声很难进行规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实际上针对邻里之间发出的乐器声,在《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上海市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中确实有相关规定:“居民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娱乐活动的,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但是在上述规定中,均没有指出“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噪声”的标准是什么,比如具体到多少分贝。

对此,记者联系到张先生所在地区的青浦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环保局一般是对工厂、企业等发出的噪音进行检测,此类噪音有明确的国家标准进行约束。但对于居民在家中使用乐器发出声音的问题,并没有明确的分贝限制以及相应的处罚措施。

该工作人员指出,如果居民认为邻居家的乐器声影响到了自己,可以通过居委会、业委会以及公安部门进行协调,一般是协调乐器的使用时间,以确保邻里之间都能够满意。

“法律上没有规定不能在家弹钢琴、玩乐器,我个人认为,完全不让邻居弹琴的诉求有些过高。”在上述工作人员看来,弹琴以及乐器声很难进行规范,因为乐器声和装修声不同,乐器声在不同人的心中有着不同的看法和判断标准。

“可能楼上的人觉得钢琴声很优美、很享受,但楼下的人听起来可能就是噪音,很影响生活。”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也是难以对乐器声进行规范的难点。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