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珠美术馆线下公益讲座重启

解析名画《洛神赋图》 “开卷有艺·读画”第六讲开课

2020年06月15日21: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5日电 6月13日,上海明珠美术馆“开卷有艺·读画”系列讲座第六期线下重启,由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邵琦在明珠美术馆·心厅带来名画《洛神赋图》的解读,这也成为开年后美术馆首场线下讲座活动,备受瞩目。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邵琦在明珠美术馆解读《洛神赋图》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邵琦解读《洛神赋图》

据悉,明珠美术馆自去年9月28日推出“开卷有艺”系列线下讲座,每期邀请一位专家通过一本好书讲述一段艺术故事,开展较为系统且饶有兴味的艺术审美教育。从专家富有趣味性的多角度解读,让最前沿与最经典的艺术作品及相关研究进入大众视野,为“观看”插上知识与思想的翅膀。

“开卷有艺”系列的首个主题单元“读画”,以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古代经典书画作品为原点,从对作品的艺术欣赏深入其创作背后的历史人文、社会风貌等多方面的源头探索。“古画新谈”,希冀开创品读艺术的全新视角。

“开卷有艺·读画”第二讲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陈研解析《重屏会棋图》

“开卷有艺·读画”单元目前已完成六讲,第一讲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刘涤宇带来的“市廛展卷:历代《清明上河图》中的城市与建筑”,通过对历代版本《清明上河图》的对比,从史料记载到画卷中隐藏的细节,带领观众们一览中国近千年的城市和建筑形态变迁;第二讲“屏风上的视觉谜语 :《重屏会棋图》与图像学研究”由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陈研带来,谈画中暗藏的历史玄机和时代特征;第三讲“三益之友:《怪木竹石图》与苏轼的书画实践”由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彭莱主讲,以苏轼存世珍品《怪木竹石图》的鉴赏为中心,重点探讨他的“鉴画”理论与“墨戏”实践对文人画史的影响;第四讲由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宫力探析《富春山居图》的艺术表现、递藏经历等,梳理出元代最重要的山水风格发展至今的脉络,勾勒出南宗正脉在宋以后最为重要的一次转变;第五讲“华筵识真:《韩熙载夜宴图》的迷与谜”由复旦大学教授马凌带来,从《韩熙载夜宴图》的故事与呈现、服饰与器物、鉴藏与演绎三大方面阐述探微,试图解开画中的迷与谜,探考其真。

自今年2月2日起,明珠美术馆在疫情闭馆期间率先全面开启“PAM在线|”品牌项目建设,至3月14日恢复开馆前每日更新,通过新媒体平台分享高质量有生趣的原创文艺内容;“书的故事”系列在线讲座也于6月12日全新上线,以中国与西方美术史专家范景中教授谈古籍善本开篇,持续邀请专家学者,以视频形式与大家分享关于书的精彩故事,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

此外,更多线下公益活动也在持续进行。今年3月2日,明珠美术馆宣布对医护人员永久免费开放,从恢复开馆起正式施行。5月12日国际护士节,不仅对医护人员持续免票,献上独家文创礼物,更联动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技术与护理学院,为护理专业的师生举办专场公益活动,用文化艺术向医护人员致敬。

“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现场

上海明珠美术馆表示,以打造“无墙的美术馆”与“流动的艺术学院”为理想,通过全链接的工作方式,汇聚全球一流艺术与创意资源,用艺术与文化持续为城市赋能。2020年明珠美术馆持续拓展公教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联动,结合当前展览“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展开系列主题讲座、手工坊、儿童互动手册免费发放、护理学院特邀专场观展等多元在线与线下公益活动,力争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发挥美术馆独特的文化艺术与公益力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