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的最美建筑人

2020年06月14日20:49  
 

陈健,中共党员,毕业于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1991年进入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作,他曾先后荣获江苏省盐城市优秀项目经理荣誉称号,现任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第六项目经理部总指挥。

转型干将,冲锋陷阵

2012年12月,盐城宝龙项目工程进度如火如荼,陈健却被一纸调令调来到了上海漕河泾二期(三)项目,漕河泾二期(三)项目正着力组建一批能打敢拼的精英团队,成为其中的一员的陈健一方面加强专业学习,另一方面抓住一个“拼”,带领施工员通宵达旦守现场、拼进度。靠着一股拼劲,不仅为项目履约作出贡献,也让公司领域快速成长起来。

工程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中心位置,设计极具科技感和现代感,以其连续均匀而又富有韵律感的立面虚实变化成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和中环沿线的地标性建筑,迎接全新的挑战。这是陈健担任项目经理第三个工程项目,作为项目一把手,内抓进度,外抓协调,项目遵循“以人为本、诚信守法、营造绿色安全环境,提供满意建造服务。”的宗旨。

他亲临施工现场指挥,主抓施工进度,发现问题及时跟业主、监理沟通,确保工程按进度计划进行。带领团队齐心协力完成打桩、土方开挖等工程。身为领导,发现问题,及时安排相关人员整改并落实到指定日期,对现场工作都做到指导到位,监督有力。

他要求各部门在工作中积极配合与沟通,并提出好的建议,始终把项目工作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使团队的工作开展的更快、更好。他是年轻人的好家长,也是大家的好朋友。2014年10月用时两年,顺利竣工,连获政府部门、业主及监理一致好评。

党员先锋,迎难而上

陈健面临的挑战来自多个方面:一是项目地理位置特殊,场地具有限制性。二是外部关系复杂,协调难度极大。三是安全文明施工,标准要求极高。在一次党员会上,陈健说:“越是困难当前,越要发挥党员作用,公司交给我们这么重要工程,我们必须打造出一个精品工程,我们一定可以带领团队建设好工程。”最终,上海漕河泾二期(三)项目顺利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陈健把一贯的“拼命三郎”作风带到了这个项目上。项目进场初期,陈健经常与项目班子在会议室讨论技术方案到凌晨。土方外运期间,他要求现场施工员每隔一小时向他报告出车数量,而他自己则在心里盘算着场地作业面到了哪一步,卸土场还存在什么问题,道路清洁干净了没有,雨季还有几天就要来了。夜深人静时,他总会把待办重点工作写在笔记本上,下一步存在什么困难,又应该先集中攻破哪里,第二天一早便去着手解决。

历练团队,严管厚爱

陈健一直在团队建设上进行着执着的探索,在上海漕河泾二期(三)项目期间,项目班子虽然比较年轻,但是干劲十足,陈健总是冲锋在前,给大家带头。另一方面,他要求项目班子脚踏实地,注重从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2013年至2014年,陈健获得公司“优秀项目经理”先进、创先争优“四优”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担当。

苦尽甘来,满载而归

回忆上海漕河泾二期(三)项目,陈健说:“我是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干好一个工程,不能光靠一个人,必须充分发挥团队精神。”

2年来,上海漕河泾二期(三)项目,经历无数名建设者的全身心投入,荣获2014年度上海市优质工程“白玉兰”奖、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文明工地”奖、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奖、荣获2014年上海市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一等奖” 及“二等奖”等荣誉奖项。多项工程荣获“优质工程”等荣誉奖项。上海漕河泾二期(三)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未发生安全事故,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奖项,在奖项背后凝聚着团队的汗水和收获,上海漕河泾二期(三)项目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他常说:“我也是从一名施工员成长起来的,刚进入建筑行业,也是什么都不会,请教问一些资深的前辈,一步一步走上今天。”陈健经理说过这句话始终印在90后脑海中,确实千言万语都可归结为四个字“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陈健就是企业建设一线中一个甘当脊梁、守住初心、不懈扎根一线的最美建筑人。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陈健大年初四就回到项目,一方面筹措防疫物资,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另一方面加紧组织人手,调配劳务资源,同时,并设立专职人员测量和消毒,对分包劳务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培训及疫情宣传。在各项防疫检查中获得地方政府的肯定,终于赢得一纸复工通知书,使项目在昆山市范围内全面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他用自身的行动带领着项目团队不断超越。( 吴淑英)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