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劳动者的最美勋章

2020年06月14日20:48  
 

劳动是劳动者的荣誉,也是所有人民给劳动者颁发的最美勋章。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武汉新龙国际项目就有这么一位集乐于助人、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于一身的员工,他就是工程部电工--王述斌同志。

“王工,现场停电了是什么原因,你去看看……”、“王工,现场夜间施工没有照明灯,你去帮忙安装个照明灯天晚上施工要用的……”、“王工,现场新进了几个班组,需要接电你去帮他忙接个电,看看是走一级箱还是二级箱”……一句句既熟悉又简短的话语,对一般人来说只算是一句句询问,但是在王述斌同志的眼里就是命令,不是别人下的的命令,而是自己给自己的命令。因为他深刻知道“四通一平”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而“通电”是其中重要一环。延迟一分一秒对我们来说没什么,但是对施工现场来说将面临的是一个或是几个甚至是整改施工作业面的瘫痪,损失的是成本--一群人没事可做,损失的是工期进度--一群人停工等点,严重点说损失的是我们的安全--突然断电引起的安全隐患……

接个线,通个电,对普通员工来说是不知道如何下手的难事,但对于有几十年从事建筑现场电工工作的老师傅--王述斌同志来说却都易如反掌。记得有一次宿舍的LED灯不亮了,下班回到宿舍一眼黑,后来好不容易买回来LED灯泡却不知道怎么安装,苦于无奈请来了王叔,那时虽然已经天黑了,但是王叔收到我们的请求二话没说就来到了我们宿舍,三下五除二,不到五分钟解决战斗,宿舍终于又迎来了光明。不得不打趣的说一句“王叔给我带来光明……”

这一次劳动节前夕王叔在施工现场维修线路的时候,为了加快抢修进度抄近路一不小心脚被一块小石头给弄伤了,王叔忍者疼痛坚持把剩余工作做完,第二天本来可以在家休养的,但是因为电工作业人员紧张,王叔接到现场需要“接电”的通知,一大早就来到了施工作业现场。看到王叔走路一跛一跛的,走近询问才知道原来是昨天受伤脚肿了,看着王叔脚背红红的脚背突出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块,我好奇地问道,“王叔,你怎么不在宿舍休息,早点恢复了再上班呀……”王叔回答道“现场作业班组没电工,我要去帮忙接个电……”

到“五一”了,我在现场又碰到了王叔,看到王叔一跛一跛的艰难的走在上坡的路上,我给王叔打了个招呼聊了几句才知道,本来鸡蛋打的肿块已经消得差不多有鹌鹑蛋大小的,因为没有听医生的话好好休息在工地多忙了小半天又恢复原样了……

很庆幸我们项目部又这么一位对人真诚热心快肠的同事,也以实际行动影响着我们年轻一代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他的身上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传统与闪光点。(王意龙)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