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非遗+”开启沉浸式体验之旅

2020年06月13日21: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3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非遗传承·健康生活”这一主题,徐汇区文旅局依托区域内丰富的文物和非遗资源,以“非遗+”为特色,结合“建筑阅读”“徐汇故事”“夜间消费”等热点话题,将非遗项目的体验、展示和销售搬到“云端”,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全感官、多维度、沉浸式的“云享非遗”精彩之旅。

非遗日当天,徐汇区文旅局在抖音等平台推出“非遗之旅@徐汇”的非遗云旅游直播,以徐汇文化地标、非遗传承基地和相关非遗活动体验为线索,串起一条旅游路线,在线上平台进行宣传,让市民和游客足不出户就能邂逅非遗之美。

市民游客可以通过“云端”,跟随徐汇的文旅达人,与非遗传承人一起,开启美好的非遗之旅。在这里,你可以品味乔家栅舌尖上的非遗美食,饱览工艺美术博物馆中的精致馆藏,体会海派剪纸中的千变万化,品鉴纯净内敛的古朴沉香,学习天人合一的中医养身秘诀,体验古老拳艺太极拳和形意拳,挖掘京剧国粹的魅力,领略面塑人物的曼妙温润,看传统的海派绒绣展示出新潮的色彩,尝试海上丝韵的海派旗袍,欣赏盘扣在衣襟上盛开的曼妙之花,足不出“沪”体验徐汇别具特色的海派非遗文化。

此次非遗日,徐汇区文旅局深耕建筑文化,深挖历史故事,通过线上音频为市民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官盛宴,让社会公众以更便捷、更生动、更贴近的方式感受文物建筑和文博场馆的独特魅力。

升级为3.0版本的“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系列专题,将通过蜻蜓FM平台,以中英文介绍、语音导览等表现形式,讲述老房子背后的趣闻典故、名人轶事。市民游客可以聆听到徐汇精美建筑的动人故事,感受建筑所承载的城市温度,领略岁月风华的馨香。

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起,乔家栅、龙华禅食、沉香香品制作技艺、海派旗袍等非遗项目集合亮相首届上海“非遗购物节”,推出一系列促销优惠活动。

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公安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土山湾博物馆、徐光启纪念馆、上海气象博物馆、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等7家光启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自6月6日起,部分日期实行夜间开放。此外,各博物馆进一步挖掘资源,在夜间开放时间段组织举办特色活动,如上海公安博物馆将播放以情景剧形式普及疫情防范知识的科普剧《今非昔比》等,营造具有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的夜间经济消费氛围。

徐汇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犹如颗颗明珠熠熠生辉,此次非遗日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通过“非遗+”,将璀璨明珠串联成一条条光彩夺目的项链,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前来一一品赏。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