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动脑+智库 上海半淞园探索“社区治理共同体”

2020年06月13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3日电 (唐小丽、实习生钱澄)6月12日下午,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第四届“治家”讲坛举行,本次讲坛由半淞园路街道及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主办,以“新时期‘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半淞园实践探索”为主题。

论坛现场

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在致辞中指出,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社会治理需要实现从社区一家“独角戏”到各类群体“齐参与”的良性转变,既注重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又引入多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淞园智库成立

讲坛上,正式成立了由党建、社区治理、智慧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专家组成的淞园智库,旨在更好地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人民网记者现场采访

现场播放了致敬每一位社区防控工作者的视频短片《微光》,人民网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微光”的代表,再现战“疫”那段时光。益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陶晶、黄浦滩名苑业委会主任韩云、南房集团物业公司半淞园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冬青、瞿溪新村90后党员志愿者施广瀛,四位分布代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及志愿者团队分享了战疫故事。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如何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展开讨论,该环节由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主持。

圆桌论坛

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韫洁向嘉宾介绍了街道社区治理共同体的建设情况。她认为在社区综合治理的推进中,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的建设是一项基础且重要的工作,街道在此过程中始终坚持两个引擎,红色引擎和科技引擎,以红色党建来引领,用科技力量来赋能。后续工作中,街道也在探索推出两项新措施,一是业委会秘书制度,二是在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法治评估PLUS体系建设。

民主协商非常重要,要找到居民利益诉求的共识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会长徐中振教授认为,协商民主非常重要,不是说所有的协商都能解决问题,但是它一定比不协商能解决问题,而且能解决更多问题。他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陌生人小区太多,大家平时的参与度不够,虽然住在同一个小区、同一个门栋,但是没有互动。大家作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成员,作为一名社区成员,要有很多的理解和让步,才会有互助,才会有奉献。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会长徐中振

黄浦区地区办副主任夏凌霞也认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最大的突破点就是居民的动员和发动。大部分人会在自己利益没有受到损害时,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旦自己利益受到影响,可能就直接站到对立面。夏凌霞还提到,协商要有组织化,否则如果每个人都来发表意见,没有组织,也很难形成大家都认可的结论。

黄浦区房管局副调研员朱若菡表示,如何在协商的基础上做到公平非常重要,要在协商的基础上达到共识,这个共识一定是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她提到,为什么疫情期间,大家能摒除异见、众志成城,因为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保卫我们的家园。所以这样的共识能否延伸到小区加装电梯或者小区停车等问题上,要找到居民利益诉求的共识点,看居民关注什么,然后落实到对应的场景中。

党建引领、科技助力,探索智慧治理新路径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冯小敏表示,党建引领很重要,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特别是功能治理,涉及到方方面面。同时,智慧治理也非常重要,今天可以通过一张网,通过数字化网络来解决社会治理各方面的问题,很方便。疫情期间利用的大数据技术,比如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能够在疫情之后继续发挥作用,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使社会治理的共同体更加紧密。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冯小敏

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副教授唐有财说,上海的社区治理工作做得好,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党建引领,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级引领、价值引领等来弥补短板;另一个就是智慧治理,比如上海的“两张网”——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实战中管用,基层爱用,人民群众受用。

依法依规依约,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缨点赞了半淞园路街道创立的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这个体系曾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个街镇级别的政府获奖。四年的时间,业委会成员们在观念上已经接受了法治的理念,用法治的思维来做事。针对街道接下来要推出的新举措,比如业委会秘书,是从规范小区日常工作当中来做,金缨律师认为,如果每个业委会有专业的秘书做日常工作的话,相信每个业委会都会做得很好。

冯小敏对各位嘉宾的研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这次战疫能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党的统一领导;第二,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给人民更高品质、更美好的生活;第三,夯实基层社区治理,社区是关键阵地,最后一公里非常重要;第四,要有协同意识,完善协同防控机制,政府、企业、社会、群众,方方面面都要协同起来;第五,依法治理和协商治理并重,两者并不矛盾,依法治理是前提,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成效才更显著;第六,要有科学技术的支撑,科技很方便,而且有很大的伸展空间,未来运用好的话,前景非常广阔。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半淞园路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领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依靠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广大的志愿者团队,展开广泛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当代物证保存,为明天收藏今天,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于2月21日发出抗疫物证征集令。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原先登记捐赠的部分一线工作人员抗疫物证,经过馆内专家审核后,先后入馆。半淞园路街道原创的防疫“八查八不得”顺口溜海报作为抗疫证物收藏入馆。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