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工商银行力推票据经纪业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年06月12日14:26  
 

2019年5月,在央行的支持下,上海票交所推出贴现通业务,打造全国统一的线上贴现信息发布和交易撮合平台,致力于更加精准、高效服务小微企业票据融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工商银行作为全国首家试点贴现通业务的国有大型银行,通过总分行联动,快速推进业务落地,工行上海分行率先完成全国首笔贴现通业务。据统计,自开办贴现通业务以来,截止5月末,工商银行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6家分行累计与147家企业签订票据经纪业务合作协议,小微企业占比达72%,累计受理贴现委托92笔、9547万元,累计撮合成交35笔、3901万元,高效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2019年11月份,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倡议推动的《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中,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升融资适配性和信息对称等方面提出重要举措,全面提升金融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支持力度。自《方案》推出以来,工商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的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6家分行加强联动,进一步加快贴现通业务与广大小微客户的对接,引领区域内票据市场参与者,打破贴现市场信息壁垒,实现待贴现票据与待投放资金的快速、高效匹配,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着力打通经济的微循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大小微企业也切身感受到了融资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

“自营+经纪”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票据贴现服务

小微客户上海某机械设备制造公司向工行上海分行徐汇支行申请票据贴现,但由于票据承兑行并不是工行授信客户因而不能及时办理,但是工行并没有简单地回绝客户,而是马上向客户推荐了贴现通票据经纪业务。经总分行快速联动,在贴现通平台第一时间为客户匹配到贴入行,并在当天快速帮助客户完成了贴现。另一方面,因贴现额度已用足,工行无法满足小微客户上海某化工有限公司的一笔贴现需求,同样通过贴现通业务在当天快速为客户匹配到贴入行,解决了客户的融资问题。

打破区域信息壁垒 助力疫情抗击

疫情期间,江苏扬州某生产防护口罩耳带的抗疫企业由于采购原材料急需资金,可手上持有的一张银行承兑汇票由于承兑行授信问题在多家银行都无法办理贴现,这时江苏扬州分行仪征支行正好主动上门了解到企业的经营困难,迅速通过贴现通平台为客户撮合到价格最优的浙江某银行进行贴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地支持了抗击疫情工作。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上海某材料科技公司在相关科技领域市场占有率较大,由于业务结算关系,该企业经常收到多家财务公司承兑票据,不仅贴现难度较大,即使偶尔找到可贴现银行但贴现价格却高的难以接受。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工行上海分行自贸新片区分行向客户推荐了贴现通票据经纪业务,促成该客户1000万元财务公司票据的贴现,贴现利率明显低于市场水平,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优惠。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