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沪铁路首座车站完工 南通人民将首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

2020年06月12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2日电(葛俊俊) 6月12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通沪铁路南通西站完成开荒保洁工作,站房工程顺利完工,通沪铁路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南通人民将首次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多年梦想即将实现。

南通西站站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站台规模4台8线,是通沪铁路上新建站房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也是南通市第一座高铁站。

据记者了解到,在南通西站钢结构施工中,中铁建工项目团队49天完成桩基、60天完成主体结构,33天13榀桁架累积滑移到位,复工复产后一个月完成站台施工,有效工期12个月,全面完成了站房建设任务。

中铁建工项目团队负责人介绍到,项目团队创新采用“累积拼装滑移”方式,让3520吨的全覆盖雨棚按批次在6条轨道上“步调”一致地行进。滑移过程中,采用毫米级液压同步控制系统,比施工允许误差精准了5倍。项目还创新采用“带柱滑移”,节约了1个月工期。

南通市临江靠海,站房建筑造型以“鸥翔江海,腾飞天地”为创意,提取海浪、梭子、纺织线等符号元素,擘画江风海韵;站房设东西两个广场,配置公交、社会、出租等停车场设施,站房实现双向进站。并预留地铁空间,在国内同类桥下站中,旅客进出站流线最短。

站台栏板雕刻“通江达海”篆体,采用加绢玻璃,呈现江风海韵意象;站房吊顶,以海安花鼓、双凤呈祥、江风海韵为主题,展现民俗风情之美;进站厅、售票厅、候车主通道运用板鹞风筝、广玉兰花等元素,现代工艺制作,丰富站房艺术表现;候车厅四副主题画,出站厅七幅卷轴图,折射出南通近代第一城丰厚的人文传承……整个站房与南通地方特色文化有机交融,铁路“工匠”巧用蓝白艺术织造出了别样的江海风情。

此次,南通西站的建成运营,将为南通加快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重要支撑,对于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中铁建工集团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