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进博记忆”

第二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档案移交上海档案馆

2020年06月12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2日电 (邬迪)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档案进馆交接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商务委)与上海市档案局馆签署移交进馆文件。上海副市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昆林出席并讲话,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保障组牵头单位等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移交的第二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档案全宗共计形成档案11000件(组)。其中,文书档案8977件,照片档案1011组10116张,录像档案711组,录音档案52组,实物档案239件,归档电子文件总量达470GB。

第二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档案归档文件材料涉及面广,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商务委、浦东新区等成员单位及上海电视台、上海日报、新闻晨报等媒体共计83家单位移交档案材料。各门类、各载体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全面完整反映了第二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全部档案完成实体、电子双套制归档,归档电子文件符合国家标准,全部转进进博会档案管理系统,以便后续查阅利用。

上海副市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昆林在发言中指出,档案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见证城市发展、留存城市历史、传承城市记忆。今天的交接仪式标志着第二届进博会档案工作的结束,同时也是第三届进博会档案工作的开始。希望各保障单位和部门再接再厉,在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的同时,继续扎实、细致做好档案工作。

进博局表示,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进博会档案工作积累了四个方面经验:一是从源头抓起,筹备工作与档案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准确;二是专人负责,确保档案工作的专业性和连续性;三是将进博会档案作为传承进博精神的载体,弘扬好积极拼搏、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四是深入挖掘进博会档案价值,使档案成为各单位、各部门可查阅、可利用、可参考的重要资料,通过档案将城市服务保障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延续。做好进博会档案工作,在“好”字上下功夫,在“精”字上做文章,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