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红利兑现:来沪3年半,临港人才拿到上海户口

2020年06月12日07:51  来源:上观新闻
 

来沪3年半,就能拿到上海户口——近日,当西伯瀚(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金军的名字上了落户获批公示名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人才政策红利也正式宣告落地兑现。

金军是第一个享受临港新片区 “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至3年的核心人才。与他同批还有6名人才,主要来自高端装备企业、科技类企业、现代服务业,“居转户”时间由7年缩短为5年。

根据《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落户上海的条件之一是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为吸引人才集聚,去年11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措施提出,对在新片区用人单位工作的各类人才,缩短其“居转户”年限。

金军告诉记者,按原先政策,许多员工短期内无法落户上海,因而萌生去意。通过管委会与园区方面的主动宣讲,公司与员工们了解到了最新人才政策。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人才服务专员杨武在几个月前到公司宣讲时,更是鼓励金军申请落户,形成示范效应。根据流程,金军先到新片区管委会申请了推荐函。推荐函上,申请人要承诺获得上海市户口后继续在新片区工作2年。“不到一周,推荐函就批下来了。”拿到函后,3月底,金军到柜面提交材料;1个月后,他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了落户获批公示名单上。

落户上海后,金军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了朋友与公司的同事。这引发了一场“轰动”,许多人急切地询问他各项相关事宜。金军觉得,自己作为首个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实例,让大量在新片区工作、想来新片区工作的人才吃下了“定心丸”——政策已经实实在在地落地了。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公司那些原先已萌生去意的同事,都说不走了。招聘新人的时候,也顺利了不少。”金军说,“个人方面,我最高兴的是女儿也能随迁落户。”

据了解,临港新片区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国内人才方面侧重于支持人才引进落户和人才培养激励,国际人才方面侧重于吸引境外专业人才来新片区工作的各项便利。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