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永葆党的青春

2020年06月11日14:22  
 

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源远流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从根本上说,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毕生追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理想和精神追求。回望延安时期,为什么在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却朝气蓬勃、激情燃烧、充满生机,成为成千上万有志之士景仰、向往和奔赴的精神高地?因为那里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真理的光辉、民族的希望。

坚持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思想武器。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思想路线和行动自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坚守人民至上,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保持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变色的政治根本。延安时期,我们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用双手和锄头开展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是延安的党员干部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保持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坚韧不拔的政治本色。

解放思想是永恒的普遍的,又是历史的具体的。可谓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状况、不同任务,驱使我们的解放思想领域和重点也各有所侧重。而求真务实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可靠保证和根本途径,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应有品格。因之,我们要牢记和秉承延安精神,并且在实践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做到存之于心,见之于行,用之于业,就等同于寻到了事业与时俱进、兴旺发达的源头活水,我们的党和人民的事业未来就充满了希望和生机。

(来源:金岸社区 潘叶苗)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