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至关重要

2020年06月11日14:17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六保”落实的关键则是扎稳基本盘,有备无患,不乱阵脚。继续做好防疫工作是“六保”顺利落实的前提,经历此前的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之后,在防疫方面已建立起较为有效的反应机制,为经济工作的“六保”提供了社会基础。经济工作的“六保”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是彼此促进、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做好“六稳”工作,既要稳字当头、就业为先,还要整体把握、贵在全面。要清晰梳理“六稳”工作彼此关联和相互关系,不断深化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切忌把“六稳”割裂开来、有所取舍,更不能攻其一点或几点而不及其余。要因时、因地、因势摆正做好“六稳”工作的优先顺序,有的放矢、全面推进。“六稳”落实的关键是既勇于斗争,又善于开拓。所谓在顺境时要节制谨慎,在逆境时要勇于开拓,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也是如此。在逆境时不勇于和善于开拓,就会日益被困难所局囿。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经济纳入正常稳步上升的轨道,才能承载民生勃发朝着更加持久方向进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发展信心,围绕“六稳”、“六保”,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先农村 归铸骏)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