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男友”借款68万写有借条 这算不算诈骗?

2020年06月11日11: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1日电 (龚莎)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虹桥龙柏派出所破获一起婚恋诈骗案,嫌疑人以恋爱为由向被害人郑女士“借款”68万,并几乎挥霍一空。

5月15日,派出所门口有一位女士站了许久,当门卫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时,她说有一些事想咨询该所的戴警官。她要找的戴警官,就是在今年二月中旬,因一段质问口罩诈骗嫌疑人是否是中国人的视频而爆红网络的该所民警戴佳伟。闵行公安分局虹桥龙柏派出所第一警务责任区副警长戴佳伟立刻下楼接待这位“等候已久”的市民,这位姓郑的女士说今年2月份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认识了一名30岁李姓男子。李某自称是某知名企业的首席战略官,相知的3个月里面不断以投资口罩工厂、爷爷需要抢救、爷爷去世需要丧葬费等种理由陆续借款。当郑女士开始觉得事有蹊跷,询问李某何时还钱时,他便以各种理由推脱,甚至还用卖车还钱需要鉴定费等理由继续向郑女士借钱。但是因为李某给过郑女士68万元的借款合同,还有其有能力偿还债务的银行流水证明,所以郑女士开始迷惑自己的遭遇是否需要报案。当她看到网络上“怒吼的戴Sir”视频,他觉得自己和那起案件中的被害人很相似,而戴警官的硬核形象,让她觉得戴警官一定要求助于他。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虹桥龙柏派出所第一警务责任区副警长戴佳伟在案件办理中心查阅案卷

戴佳伟听了郑女士的遭遇后,觉得其遭遇诈骗的可能性很大,于是一方面指导郑女士将其与李某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作为证据收集起来,另一方面戴佳伟对该男子展开了调查。戴佳伟发现已婚的李某不仅不是单身,甚至无业已久,从未有过“高管”履历。而李某与郑女士认识的3个月内,根本没有一笔资金流向可能的投资项目,其日常花销令人咋舌,经常出入各种高消费娱乐场所,一顿饭能吃掉3000元,购买各种高端化妆品。通过银行部门的鉴定,李某提供给郑女士的所谓银行流水单也是假的,李某根本不具备还款能力。据此,警方已经充分掌握李某以婚恋为幌子实则进行诈骗的证据。5月22日傍晚,戴佳伟在李某家中将其抓获,李某当场承认了犯罪事实,现场民警在搜查中甚至发现李某在5月20日同时向至少7名女性发送了“520”的专属红包。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虹桥龙柏派出所戴佳伟与同事正在审讯犯罪嫌疑人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