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汉服遇见敦煌壁画,国潮艺术新风尚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0年06月11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1日电 (龚莎)6月9日18点,拼多多联合敦煌莫高窟壁画和曹县汉服,合作推出“多多汉服×敦煌壁画”联名新品独家首发,让敦煌壁画中不可触及的仙女化为生动的现实,并以最优惠的价格助力年轻同袍实现“汉服自由”。

上新啦!汉服 把历史穿在身上

山东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菏泽市一带服装产业发达,在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曹县逐渐探索、衍生出集设计、裁剪、纺织、配饰于一体的汉服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曹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助推当地汉服产业向纵深发展。据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曹县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2019年全县汉服电商销售额近19亿元,约占全县电商总销售额的10%,上升态势明显。

早在今年3月份,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就走进拼多多直播间试穿汉服,为当地汉服产业带代言。“曹县汉服手工艺者传承的是匠人精神,用料上乘,设计精美,上身舒适,一针一线都很有讲究,每一件都是精品。”梁惠民说。

和年轻人一起品味国潮艺术新风尚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汉服消费群体超过200万,其中绝大部分是90后00后年轻人群,但这样一个相对小众的群体支撑的销售总规模在20亿元以上,并且每年保持着翻倍的增长速度。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充分体现了汉民族娴雅超脱、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以及平淡自然、含蓄委婉的审美情趣。越来越多年轻人将穿汉服作为与传统文化直接对话的方式,并在与汉服互动的过程中,逐渐积累起一种文化认同。

自2018年“国潮元年”以来,国潮文化日益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拼多多也逐渐成为一个国潮上新、艺术文创的聚集地。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