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怎样运动才正确?这份宝典请收好

2020年06月11日17:2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怎样运动才正确?这份宝典请收好

高血压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我国高血压发病率也呈现出上涨的趋势。高血压患者该不该运动?该如何运动?来,这份运动宝典请收好!

运动确实能有效缓解血压升高的症状。运动过后,血管会出现扩张,体内会产生内啡肽和5-羟色胺,能够抑制交感神经的活性。但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运动时间越长降压效果越好。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频率最好是一周5~7天,每次运动时间在40分钟左右。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方式应该以有氧运动配合抗阻运动为主。其中,有氧运动的标准可通过心肺测试来确定,最高氧耗量的40~60%便为高血压患者的有氧运动指标。具体的运动类型应该个性化定制,如游泳、慢跑、快步走、爬山、健身操都是比较有效的有氧运动类型。

此外,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可用弹力带或者哑铃做一些简单的抗阻运动,或者在健身房教练和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一些抗阻运动。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运动是高血压病人不能做的,例如憋气运动、举重以及跳水等头低腰高的动作。最后,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最好到专业机构进行评估,明确适合自身情况的运动锻炼方式。(王欣玥 黄亚鑫)

受访专家: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务监督研究中心处长、副主任医师张剑梅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