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青少年钢琴比赛“以赛促练”

2020年06月10日21: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专注改善钢琴教育基础领域问题,鼓励全民共同参与。主题为“关注练琴,以赛促练”的第四届U-Play青少年钢琴比赛将于6月12日拉开序幕,分海选、区域赛、总决赛三个阶段。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比赛将创新实施方式,突出线上权重。该赛事旨在引导学琴者养成健康的练琴习惯,提升学琴兴趣,促进专业发展。

对于许多琴童家长来说,如何舍弃功利心理,不再为了考级或比赛只学会几首曲目,而是真正提升孩子的学琴兴趣和艺术修养,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以“关注练琴,以赛促练”为主题的第四届U-Play青少年钢琴比赛,正致力于改善钢琴教育基础领域问题,鼓励全民共同参与,提升琴童自身钢琴演奏水平和艺术休养。

“我们希望家长和孩子们不要将比赛视作竞争、把钢琴当成饭碗,而是能从音乐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快乐。”据赛事创始人王凡介绍,U-Play创办于2015年,是针对非专业学琴者设立的一项青少年钢琴赛事,其不仅仅注重考核青少年学琴者弹奏技能,同时设有音乐素养、作品理解、指定曲目作为综合考核指标,引导青少年学琴者提高音乐鉴赏水平,领略钢琴弹奏乐趣,提升音乐综合素养。

王凡还透露,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将赛程拉长至半年,海选报名费仅为100元,主办方将提供线上点评服务,给琴童与专业音乐工作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此外,赛事还新设了在线对抗和比拼环节。“我们的赛事一直以来保持着高度纯洁性,没有套路和黑幕。尽管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获奖,但能让每一个参赛琴童都有收获。”

尽管比赛定位于非专业、倡导“全民参与”,但赛事的严肃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同样兼具。比赛评委由来自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市立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国内外12所知名院校的钢琴家和教育家担任。5年来,赛事共举办三届,累计举办专场钢琴演奏70余场,吸引国内外5000多名琴童观摩学习,发掘了一批优秀的钢琴苗子。(沈祁华、沈文敏)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