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会卖萌的“鸭子” 杨浦警方创新推出反诈表情包

2020年06月10日17: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验证码,不给你!”“不可以乱转账哦!”“我只帅呆,从不刷单”……日前,杨浦警方创新推出一组名为“艾丫才不会被骗”的表情包,通过一只软萌可爱的小鸭子提醒市民要时刻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侵财类案件中占比最高的类别之一,为加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力度,今年3月份,杨浦公安分局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班”,“反诈专班”可以说是杨浦公安队伍中一支最年轻的力量,队员全都是“80后”,制作防范诈骗表情包就是这群年轻人想出的点子。

杨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专班”民警周勋蓓告诉记者:“在传统的发传单、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如何把反诈宣传做得更创新、更有针对性,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表情包是网络聊天尤其是微信中常用的工具,当下有很多人都热衷于用表情包‘斗图’,受此启发,我们决定推出一款反诈骗主题的表情包。”

“艾丫才不会被骗”的主角是一只脑袋上带着报警灯鸭子,为什么会选用鸭子的这个形象呢,周勋蓓一边拿出自己最初的手绘稿,一边笑着向记者解释道:“我们一开始就想设计出一个比较可爱的,大家都能接收的卡通形象,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想到我们接报受理的被害人都有懊悔情绪,嘴里会不住地说着‘哎呀,我现在想想这就是假的呀,怎么就相信他了呢。’反复念叨着‘哎呀’,我们就据此创作了一只名叫‘艾丫’的小鸭子,这算是一个‘谐音梗’吧。”

历经2个月,第一套“艾丫”表情包上线,这个有着24个表情的表情包里其实暗藏着杨浦警方的许多“小心思”。大家都知道在微信聊天中,如果你打出某些词,如“你好”“开心”等,聊天界面会跳出很多相关表情包,所以周勋蓓和同事尽量将“艾丫”许多表情的名字定为诈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关键词,像“刷单”“110”“安全”等。“希望头戴预警灯的‘艾丫’能够起到高能预警的作用,像是条件反射一样,当‘艾丫’表情包跳出来的时候,使用者心里会咯噔一下,仔细想想自己会不会是正在经历一场电信网络诈骗。”

与此同时,“艾丫”表情包也颇具实用性,紧跟潮流推出了“爱你”“无力吐槽”“头疼”等许多当下使用频次较高的表情,供日常聊天使用。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种类多达48类、300余种,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骗子有不同的诈骗手段,而且新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反诈专班”的民警们也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和诈骗人员斗智斗勇。

据统计,今年以来杨浦警方通过不懈努力,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0.4%,涉案金额同比下降18.8%,并为群众挽回近400万元的经济损失。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