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与国有博物馆共同探索合作新机制

2020年06月10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0日电(王文娟)近年来,随着“文博热”“艺术热”的持续升温,民营博物馆、美术馆同国有博物馆、美术馆一道,逐渐活跃于人们的视野。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登记备案的博物馆数量已达5535家,其中民营博物馆达到1710家。

民营博物馆、美术馆作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社会力量,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不过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民营博物馆、美术馆“建馆易、经营难”是一直存在的问题。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就民营博物馆、美术馆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推广鼓励国有与民营文化机构结对帮扶的做法,并深化交流合作,打破管理体制壁垒,支持两者合作建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民营博物馆率先把收藏领域扩展到民俗文物、民间工艺品、老物件、奇石等,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藏品概念,也填补了中国博物馆类型、主题的空白。” 国内博物馆行业知名专家、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原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民营博物馆不仅数量众多,而且质量和规模也可观。”

“民营博物馆有其文创、空间、藏品等特色,但目前中国民营博物馆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博物馆由于专业人才匮乏、资金紧缺等客观原因,导致后期运营过程中出现较多的问题。”世茂集团助理总裁、世茂文化公司总裁李仲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早在2010年中国就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其中鼓励国有博物馆对民营博物馆的藏品保护、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等业务活动实施帮扶。

许荣茂建议,应推广鼓励国有与民营文化机构结对帮扶的做法,加强统筹、规划和管理。建议国家级与省级博物馆、美术馆带头先行,帮扶有良好社会声誉和一定专业基础的民营博物馆、美术馆,培育一批示范性项目,提升其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他建议,国有博物馆、美术馆加强业务指导,提升民营博物馆、美术馆的专业能力,国有和民营博物馆、美术馆之间可以打破管理体制壁垒,两者合作建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国有博物馆有责任去帮助民营博物馆,特别是在展览策划、展品陈列、藏品管理等国有博物馆优势领域,但是国有博物馆目前帮扶这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少。”原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说:“我觉得合作建馆的建议很好,中国博物馆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除了国有博物馆之外,我们也需要有民营博物馆,两者合作可以解决民营博物馆缺乏经验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暂名)效果图

 李仲谋介绍:“2018年10月,世茂在泉州奠基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暂名)是首个民营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合作建馆的项目。博物馆占地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馆内将设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以及紫禁书院(泉州分院)。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将合作机制推广开。”

“民营博物馆在资金、人脉、机制上的优势,使其比国有博物馆更加灵活。”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说:“两者合作建馆是非常好的一个设想,利用理事会的形式对博物馆进行管理,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