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付款却进了个人账户 三员工职务侵占近60万

2020年06月10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电子支付如今已经成为了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是扫码还是出示支付码都习以为常,但很多人会忽略一点,通过电子支付的款项是否真正进入了商家的账户?日前,虹口公安分局广中路派出所就破获了一起职务侵占案件,犯罪嫌疑人正是将贼手伸向了收款码。

6月初,虹口公安分局广中路派出所接到一家甜品公司报案称,该公司位于广中地区的一家甜品店存在账目不清的情况,怀疑店内有人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盈利。民警对店内工作人员逐一开展了问询,没有人承认。随后,民警调阅了店内的监控,并集中回看了正对收银台的监控录像。虽然服务员收款的方式无外乎是扫码和出示收款码两种,但民警还是发现了其中的猫腻。按规定,顾客付款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由收银台的扫码枪扫顾客的支付码,另一种是用店内配发的手机扫顾客的支付码,两种情况下都是顾客出示付款码。然而只要是较大额度的账单,视频中就出现了“第三种”支付方式:服务员胡某会拿出自己的手机,让顾客扫她的收款码。这样一来,顾客支付的钱自然就进了胡某的支付宝和微信账户。

经调查,胡某系在校学生兼职在此打工,如此显而易见的违规操作,胡某却多次得手,民警怀疑涉案的不止胡某一人。在对胡某进行讯问后,其幕后黑手也显露出来。原来,胡某自2018年在店内兼职打工后,店长葛某和经理吴某就指使其在收银时使用自己的收款码违规收款。每天下班后,葛某要求胡某将个人账户收到的钱悉数转给他,然后三人再按比例瓜分。虽然葛某事后会利用各种借口在账目上做手脚,但是长期中饱私囊的行为导致财务漏洞越来越明显,最终东窗事发。

经审计,自2018年12月开始,三人共涉嫌侵占金额总计高达58万余元。目前,葛某等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此类职务侵占行为不仅有损公司利益,事后消费者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警方提醒,为维护好自己的权益,消费者在品牌店内消费后,应向商家索取发票,商家也应主动提供相关票据。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