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而立浦东

国际档案日,浦东举办“云观展”

2020年06月10日11: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6月10日电(陈晨)6月9日上午,主题为“档案见证奔小康,而立浦东再出发”的2020年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以网络直播方式展开,观众以“线上观展”“线上赏书”的方式体味浦东故事。

活动在浦东新区展览馆举行,现场,“档案见证奔小康,而立浦东再出发——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档案史料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成果展”及《浦东历史上的今天》一书等档案文化宣传项目精彩亮相。据统计,共计500余万人次观看了主会场网络直播。

档案局局长费美荣致辞

据介绍,活动共推出四大主体项目:档案见证奔小康,而立浦东再出发——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档案史料展。通过丰富的史料文献、图片资料、音像资料等展现浦东大地30年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和人文风貌、百姓生活变化,回望浦东开发的决策历程和创新亮点,反映浦东服务全国、助力兄弟省市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成果,呈现建设小康社会的“浦东样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捐赠暨征集成果展。通过向各有关单位和社会人士广泛征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档案资料,全面、真实地记录此次浦东“战疫”的历史,反映各单位团体、各界人士在抗击疫情中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充实馆藏有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档案资源。在此基础上举办“战疫”征集档案展。盛世华档——浦东新区档案馆珍档展。集中展示档案馆藏中一批兼具史料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的珍贵藏品,采取“珍品原件+档案故事”的形式,在展示档案的同时,传播展品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工艺技术等知识,以期传承浦东历史文脉、推进珍贵历史档案开发利用。该展览举办地点在浦东图书馆。《浦东历史上的今天》出版首发。全书以“日”为时间线索,选取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2019年间对应历史日期有关浦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事件作重点描述,并配以相关图片,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勾勒出浦东发展的历史脉络。

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长费美荣代表主办方致辞,诚挚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持,今年的档案日活动,是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及时转换思路、调整方式,以全新手段、多样渠道、优质内容向公众呈现一届高品质、高水准、传播形式更新颖的“国际档案日”活动,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浦东时报》记者郑峰以亲手拍摄的抗疫照片为例,充满激情地讲述了自己在浦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所见所闻,广大党员群众在战“疫”中表现出的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浦东新区档案局局长费美荣,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区文史学会名誉会长唐国良分别讲述了《二号楼纪事》编辑团队抢救性编写、收集浦东开发开放办公室史料的故事,再现了浦东开发开放之初第一批拓荒者的奋斗图景,诠释了“浦东精神”不断发展丰富的内涵。

”标准档案室“授牌仪式

直播活动中还举行了浦东新区标准档案室授牌仪式,档案局领导为2019年成功培育的23家标准档案室的代表授牌。档案局自2017年以来,以培育区“标准档案室”并推荐参评市“样板档案室”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档案室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区域档案管理整体水平和现代化管理。通过全面调研、全区动员、精心培训、精准指导,至今已完成59家“标准档案室”培育工作,计划在“十三五”末完成全区进馆单位65%的目标。活动当日,新一批馆藏形成满30年(1989年)档案经鉴定核准,向市民开放利用。

主会场活动日以后,史料展、新冠疫情防控档案展两项档案史料展将在浦东展览馆二楼临展区(合欢路201号)展出至8月底,珍档展将在浦东图书馆展出,同时在档案局(馆)官方微信(shpdda)、微博(“浦东档案”或“shpdda”)等新媒体上同步推送展览精彩内容。史料展还将前往新区党政机关办公点、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和街镇社区巡回展出。   

据了解,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活动迄今已举办十三届,成为了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推广档案服务的特色品牌项目。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