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描绘大数据精准防贫的纪实作品《厚土中国》出版

2020年06月09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厚土中国》,以非虚构创作手法真实呈现厚土中国这场旷古烁今的脱贫攻坚战,前瞻性地回答了大数据时代脱贫攻坚之后,如何精准防止返贫。该书被列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重点作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专项、2020年上海市重点图书。

《厚土中国》的作者报告文学著名作家丁一鹤、毛永温以田野调查方式,深入河北魏县、湖北咸宁、孝感等采访一线扶贫的攻坚者和深入了解多户因病、因学、因灾的农村和乡镇家中,以解剖麻雀的微观视角,生动阐释当地扶贫防贫方案的创新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一线扶贫人员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

在近日在京召开的《厚土中国》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透过《厚土中国》这个作品可以来看我们国家全体人民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是如何凝聚起来,为了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大的事业,紧紧围绕这样的目标坚定的前行。在这个过程中作家是有责任的,文学也是发挥应有的作用。这部作品很有特色,一是以脱贫后防止返贫为主题,二是对实现防止返贫目标找到重要抓手,有很强的工作层面的启示性。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表示:把作品写在贫困的大地上,以书籍的方式呈现给广大作者,这是非常可喜可贺的一件事。这样一个作品,讴歌了新时代奋斗,讴歌了新时代奋斗者汗水、智慧、辛劳、收获,是一个弘扬主旋律作品,看了之后很感人很振奋。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传记委员会主任董保存认为,这部《厚土中国》是扶贫作品中独树一帜的作品,充满了和其他扶贫作品所不同的东西“防贫”,在这点上,在作品里边能够给人强烈印象。作为一个写纪事类的文学作品,作者做出了非常巨大的努力,也为我们这些所有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人再次叫响:好的作品是用脚走出来的,而不是坐在屋子里写出来的。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表示,用不同语言将《厚土中国》推荐给全世界非常的有意义,让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能借鉴,包括发达国家也有相对贫困,在制定的机制时候不要掉进去再回过头治“病”。

据悉,《厚土中国》中所叙述的防贫保案例获颁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发起的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可谓贡献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方案。目前,该书已成功输出了英语、印地语、泰语、越南语等语种的版权。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