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检察院接收信访“件件有回复” 1年超200人送来锦旗、感谢信

2020年06月09日08:35  来源:东方网
 

贫困户张某被同事打伤后陷入失业困境,来访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后,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最终,张某获得司法求助金,重新走上就业道路。

今天上午,徐汇检察院通报了这样一起信访典型案例。通过检察机关的及时联动救助,该信访人生活窘境得到改善,取得了良好的救助效果,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记者从该院获悉,一年多来,徐汇区检察院共接收各类信访1522件(次),其中,来信600件、来访1077件次、电话468件、网络来信372件。检察长、检委会委员89人次接待群众来访485批次,推动了一批突出信访案件得到较好的疏导和解决。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接收来信161件,同比上升15.8%,环比上升53.3%;接收网络信访件310件,同比增长76倍,环比上升443.19%;来电115件,同比上升139.6%,环比上升82.5%,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群众信访诉求表达渠道的畅通。

为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徐汇区检察院制定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管理规定》,不断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集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智能化应用;印发了《信访事项按期答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组建了专业化的信访办理团队,规范信访件接收登记、研判、分流、答复机制;依托高检院网上信访2.0系统,对所有信访件实行扫码录入,实现流程可追溯,结果可监督;积极运用公开听证、律师参与、国家司法救助、信访和解与人民调解对接等方式,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推动信访事项的实质性解决;采用书面函告、电话或短信告知、网络回复、当面宣告、公开答复等多元化答复方式,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获得感。

2019年以来,徐汇区检察院对接收的972件来信和网络信访件,除9件因联系方式不详等原因无法回复外,有效答复率达100%,做到“应回尽回,能回尽回”。截至目前,初次信访息诉息访率提高至95%以上,重复信访缓解率达100%。信访事项办结后,主动在意见簿上表达感谢、向徐汇区检察院寄送感谢信和锦旗的群众有200余人。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