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共建一体化量子通信干线网络

电信推进金融领域率先运用量子通信

2020年06月08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6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在湖州举行。其中,长三角地区将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量子通信干线网络、培育和发展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约。

据悉,本次签约拟协同推进长三角量子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推动量子通信在电子政务、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应用,在长三角地区率先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量子通信产业生态系统。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加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和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实现与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无缝对接,开展量子通信应用试点”。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流量预计将会出现井喷式增长,信息安全需求也将出现新一轮增长,量子通信的加密式传递方式将成为信息安全结局方案的重要一环。机构数据预测,2023年我国量子通信行业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达到805亿元左右,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31%。

2016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上海国盾签署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推进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工作。同年12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中国电信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基地(实验室)”。至2019年5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上海国盾在行业应用方案研究、标准研制及业务宣传展示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上海电信在量子标准化研究方面的工作,主要聚焦在量子密钥分发技术与经典光通信系统的结合、基于电信现有网络架构和业务应用场景的部署方案等。上海电信代表集团与国盾等合作伙伴一起参加了CCSA ST7量子标准化专项组,牵头或参与《量子通信术语和定义》、《量子保密通信应用场景和需求》、《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架构》、《量子密钥分发与经典光通信系统共纤传输研究》等的起草与评议,部分已形成初步成果。

2019年,上海公司与国盾针对上海市电子政务应用开展相关专项研究。利用现有的上海量子网,结合上海市政务云的安全需求,试验了本地政务云之间的量子加密数据传输方案,验证了在云网融合场景下加载业务时量子保密通信稳定性、加密时延及量子密钥成码率等主要技术指标,初步达到预期目标。

经过几年的建设,上海的量子城域网已初具规模,共完成4个量子集控站节点,26个用户节点的建设,占用的光纤达1000余芯公里。目前,优先考虑在toB领域的试点应用,重点为一些银行、证券等金融类客户服务,比如用于“两地三中心”的银行数据中心核心数据备份应用等。上海量子网已提供服务的商业用户有人行、工行、农行、交行、阿里巴巴、中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等。

据悉,此次合作的目标是:在三省一市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科创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将长三角区域建成量子通信领域应用广泛深入、技术领先可控、产业聚集繁荣的一体化发展典范,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量子通信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高地,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合作方将协同建设量子通信网络。按照“战略牵引、市场驱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建设互联互通、分工合作、管理协同的长三角量子通信网络。

共同推进量子通信应用。面向数字长三角建设,共同推动量子通信在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电子政务、智慧交通、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

共同培育量子通信产业。发挥各方在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应用推广、网络建设、运营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在长三角地区加快培育形成量子通信产业生态。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