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国内首个实现这一目标的啤酒工厂诞生

2020年06月07日20:20  
 

2020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遇到的种种环境挑战,提醒着环境保护的刻不容缓。时值第49届世界环境日,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的号召下,百威亚太发起“绿电智酿 赋能未来”云沙龙,在沪对话多位能源领域权威专家,共同探讨可再生能源的多能互补与高效利用。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兼联席主席及百威集团亚太区总裁杨克、百威中国区总裁福瑞德、百威亚太采购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杨凯、百威亚太首席法律及企业事务官王仁荣、百威亚太供应链与物流副总裁程衍俊、百威亚太人事副总裁钱红孙、百威亚太信息技术和业务服务副总裁Keith Davies、百威亚太总法律顾问兼中国法律与合规副总裁于龙涛、百威中国采购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张牧、百威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高源,和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WRI)、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落基山研究所等机构(RMI),以及上海誉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的专家共聚云端,畅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契机。

百威亚太首席执行官兼联席主席、百威集团亚太区总裁杨克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很荣幸地宣布我们在中国实现了首个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的工厂,这也是国内啤酒行业首个达成这一目标的工厂。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布局可再生能源,助推实现2025可持续发展目标,携手酿造更美好世界。”沙龙上,百威亚太和四川资阳代表企业完成了购售电协议的云签约,并和各位嘉宾一起在线直击退役电池储能项目现场。与会嘉宾还围绕百威亚太多能互补和高效储能等新突破,就可再生能源的更多应用展开了深入探讨。

四川省资阳市坐落于沱江边,这座小城水网发达,有着“节能之都”的美誉。正是在这里,百威亚太实现了在中国首个、也是国内啤酒行业首个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的工厂。自2018年在中国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以来,百威亚太主要是利用工厂自身条件建设光伏电站,从而获取清洁的光电。而今年则另辟蹊径,考虑到资阳当地可再生能源充沛,因地制宜探索出多能互补模式,首次引入外部力量签署购售电协议,综合利用水、风、光等多种可再生能源。百威资阳工厂将采用65%水电加35%风、光电的绿电配比,预计每年用电16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2万吨。

可再生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馈赠,但也存在先天短板——“靠天吃饭”,一片云或一阵雨都会影响其输出的稳定性,而储能技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制胜法宝。该技术通过将电动车退役电池根据容量进行筛选和重组,对健康度高的电池进行梯次应用,组装成全新的储能装置“再上岗”。该项目不仅延长了退役电池使用寿命至少五年,还为化解可再生能源“储能难”提供了可行解决方案。目前百威宿迁工厂试点项目率先落成投入应用,佛山工厂1万千瓦储能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于7月落成,届时使用的退役电池仅电芯重量就超过80吨。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动力电池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而自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已开始规模化退役,预计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若不能科学处理将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机构的专家认为百威退役电池项目很有前瞻性,不仅对于节约金属资源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对分布式加储能应用模式的积极探索。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