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教授领衔的“中国转型社会学”研究平台获批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2020年06月07日12: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7日电  经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上海大学设立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研究方向为“中国转型社会学”,首席专家为张文宏教授。6月3日下午,上海市社联举行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成立和授牌仪式,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会议。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代表学校致辞,强调未来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在转型社会学理论建设上取得重要进展。

基地首席专家张文宏教授在授牌仪式上做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创新探索。放眼世界历史,这一进程是继工业革命以后,人类社会在中国特有的条件下探索市场经济建设的一次开创性实践。与二百年前的工业革命不同,中国在建立市场经济的进程中,面临着工业化、全球化、信息化及风险社会等多维动力与挑战。这一转型巨变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运行的许多基本机制。对于这样一场社会转型与变革的研究,也许会成为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个新的灵感来源和动力源泉。中国的社会转型是转型社会学理论范式创新的沃土,诠释中国特质的转型社会学理论建设不仅是彰显中国现代化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而且更是推动中国社会学和世界社会学理论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未来上海大学转型社会学研究团队将进一步聚焦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特征、机制以及引发的经济社会后果,并在此基础上提炼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新型理论分析框架和研究范式。

近年来,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围绕转型社会学理论话语创新,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学科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0余本;获国家重大招标项目6项、国家哲社项目20余项;相应成果获国家和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余次,在国内外理论界取得重要影响。其中,学科提出的勾勒中国社会转型的“制度与生活”研究范式已成为当前学术界广为关注的一种重要研究范式,并在治理转型、政府行为研究等领域得到深度应用。

研究平台的17位研究人员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团队成员中有中国社会学会会长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青年学者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上海市领军人才3人、东方学者特聘教授1人、曙光计划2人、晨光计划1人。团队成员在转型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城乡社会发展、社区研究、社会网络与社会分层、都市社会研究等领域已经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系列成果。

未来,上海大学社会学科还将围绕“中国转型社会学”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在队伍建设、学科交叉平台建设、专项数据库建设方面探索新路子。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