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结硕果 教师培养续新篇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在沪喀两地启动“玉兰工程”

2020年06月05日16:34  
 

5月28日,在上海和喀什两地同步举行了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上海、喀什两地为主会场,叶城、莎车、泽普、巴楚四县设分会场。

 

上海主会场设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等领导和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市教研室、各区教育学院和各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30名“玉兰工程”导师出席现场活动。喀什主会场设在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核心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第六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中共喀什地委副书记、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侯继军,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唐晓冰等领导出席现场活动。四县领导和学员在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与整个仪式。

首先,由上海援疆支教教师总领队、喀什六中校长周凤林向各位嘉宾介绍了集团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的背景、目的、内容和意义。为进一步推进上海援疆教育集团“1+4+N”核心校和四县标杆示范校教师专业发展步伐,切实发挥集团化、大组团办学优势,上海教育援疆集团启动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通过对教师在立德树人、学科教学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能力提高与优化,整体提升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办学质量,助力整体提升喀什地区教育质量。

“玉兰工程”项目共设11个大类30个工作室,主要通过聘请上海教育领域知名学科教育专家组建名师工作室,以师徒带教的形式培训喀什当地教师。培训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培训为主的方式进行,导师将指导学员深入领悟学科思想,研究教学规律,开展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命题设计、课题研究等活动,开阔教师的教育视野,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教师积极主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激励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

随后,喀什六中教师米尔孜叶·热夏提,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普陀区化学学科教研员叶佩玉和喀什六中党委书记安立坤分别代表“玉兰工程”学员、导师和集团核心校发言。

最后,侯继军、李永智、唐晓冰三位领导从不同角度肯定了“玉兰工程”这一机制创新,将上海的教研力量引入喀什地区,将有效改变当地教育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的局面。面对喀什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侯继军同志再次强调,尽管近年来喀什教育在各方援助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现实困难,需要我们花更大气力、投入更多资源进行全面帮扶,特别是要助力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由“输血式”援疆转变为“造血式”援疆。

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育蓝”又与“玉兰”同音,取“育英才、培青蓝”之意。随着上海教育援疆工作的稳步推进,在喀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一棵棵“天山玉兰”终会郁郁葱葱、蔚然成林,“玉兰花”的芬芳将浸润在每个喀什孩子的心田,让新疆教育事业的明天更加美好。(楼宇)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