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新风尚,温暖这座城

2020年度“公益之申”评选申报启动

2020年06月05日19: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5日电 (记者 曹玲娟)“公益之申”评选申报再次启动!今天,2020年度“公益之申”评选启动发布会在沪举行,同时发布由公益之申组委会出版的《温暖这座城》公益之申三年鉴。《温暖这座城》将三年来“公益之申”评选中所涌现的打动人心的公益故事与温暖人心的公益项目收入其中,展现了上海公益事业的建设成果,彰显了上海的城市温度。

为了进一步推动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支持下,由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联合沪上多家权威媒体和高等院校发起了“公益之申”评选。据悉,2020年度“公益之申”评选将仍以主流媒体的视角,对上海公益机构、活动、项目、事件进行一次年度的梳理和宣传。在三届年度“公益之申”评选的基础上,优化评选流程,并加强传播力度,助力上海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公益之城”,引领城市公益新风尚。

本次“公益之申”评选活动将评出“年度十佳公益机构”“年度十佳公益项目”“年度十佳公益故事”“年度十佳校园公益”“年度十佳企业公益伙伴”“年度十佳公益基地”六个榜单,并分设人气奖项。

其中,“年度十佳公益机构”面向全市公益机构进行评选,申评机构应是在本市民政机关登记成立三年以上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具有长期专业从事公益活动的经验,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在公益理念、公益实践、运营能力和可持续性方面,具有示范意义;在推动本领域公益事业发展方面做出表率。

“年度十佳公益项目”面向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组织,在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开展的,具有全市规模或影响的公益项目(活动)。该项目(活动)在其相应的公益领域内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其社会效益已被充分证明或得到受益者广泛认可;通过该项目(活动)的开展和传播,有利于填补公益领域空白、丰富公益实践并倡导了公益精神和文化,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推广意义。

“年度十佳公益故事”面向本市广大热心公益的人士、组织、企业进行评选。深入挖掘公益内涵,能够多角度、多维度地讲述自身或所属机构真实的公益事迹。公益内容感动人心,有引领向上的力量。倡导“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传播人人参与的公益精神和文化。

“年度十佳校园公益”面向全市学校,评选由学校自身主导开展的公益项目,要求公益项目具有创新性、持续性,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校园公益项目既带动学生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提升学生的社会参与度与认同感,又将校园公益落到实处,在学生和学校资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带来切实可行的校园公益模式。

“年度十佳公益伙伴企业”面向全市企业进行评选,申评企业应是在本市工商机关注册并经营三年以上的独立法人企业或集团,能够创造性地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共创社会价值,带动社会群体的公益互动参与,形成强大积极的社会影响。申评企业应能充分体现对公益事业发展的长期支持、推动与参与,携手公益机构,实现共同创新与突破,共创模式具有可持续性与可复制性。

“年度十佳公益基地”面向全市2020年6月30日前在“公益上海”信息平台上完成创建任务的“公益基地”进行评选。申评单位应在公益项目设计、公益岗位开发、公益护照注册、公益时长记录、公益活动联动、公益资源激发、公益理念宣传、公益服务创新等方面达到一定标准,同时在公益基地内部治理机制健全、功能建设规范、工作目标明晰等能力建设上表现突出。

“公益之申”立足“创新、责任、传播、影响、推动”的评选原则,坚持“公正性、公益性、权威性和传播性”的评选标准,同时秉承公开、公正的媒体精神。组委会特邀上海多家主流媒体的百名记者编辑组成“媒体评审团”与来自各方的评委会专家共同打分,并结合市民在网上的投票,最终产生六大公益榜单。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