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企万店、全城上线 上海创意“造节”半程跑出双千亿

葛俊俊 董志雯 轩召强

2020年06月05日18: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如何激活特大城市的消费活力,挖掘新经济潜力,构筑消费城市的强大“势”能?上海率先放了一个“大招”——

一个月前,一场上海首创、规模空前的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在黄浦江畔启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与20位中外企业代表相继登台,面向全球喊话“买买买”,进一步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全球推介大会暨“五五购物节”启动仪式现场 陈正宝、张驰摄

上海,这座向来被视为消费风向标的国际化大都市,为何不遗余力创意“造节”?这一“人造”节庆又能否达到提振消费信心、拉动经济复苏的目标?

6月3日,“五五购物节”即将迎来“满月”之际,上海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半程跑”成绩单:截至5月底,上海已先后举办84项重点活动和470余项特色活动,带动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线下实物消费1443.6亿元,线上线下销售额近2500亿元……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喷薄而出的消费热情,是“肉眼可见”的复苏信心。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提振消费。一度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上海经济,正日趋呈现出全面复苏向好态势。

购物节行程过半,拉动消费成效明显

“努力做好地标文章、流量文章、联动文章,充分借力在线新经济,更好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4月2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赴部分大型商圈调研时强调,要以“五五购物节”为契机,切实把人气聚起来,把商气汇起来,把消费提振起来。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作为国内首批“社零”迈入万亿级的城市之一,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5万亿元,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消费作为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越发凸显。

为面向全球进行国际消费城市推介,进一步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包括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内的各级政府领导也纷纷面对镜头,给购物节、给本土品牌“直播带货”。

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撬动消费这一经济增长第一动力,为促进上海消费、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点燃了一把火:

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据市邮政局数据,主要快递企业揽件数同比增长17.9%。

消费者在盒马门店选购 盒马供图

线下实体商家持续回暖。在外来消费仍处恢复阶段的情况下,5月份支付端大数据监测的全市线下实物消费1443.6亿元,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重点监测样本企业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8.9%;化妆品、食品、服装鞋帽类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15%、12.7%和10.7%;华为等各大品牌先后发布新品,带动通讯器材类销售额同比增长5.7%……

重点商圈人气持续回升。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小陆家嘴、五角场、徐家汇、中环(真北)、虹桥商务区等商圈客流环比分别增长62.3%、23.5%、59.9%、35.4%、41.2%、33.7%和55.3%,销售额环比分别增长143.6%、43.6%、126.6%、67.7%、84.3%、63.9%和41.2%。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涛永认为:“多方面的数据显示,五五购物节对线上和线下的零售平台、商家和品牌企业的销售业绩均有很大的拉动作用,也实实在在地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随着线下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上海主要商圈的客流量正在逐渐恢复,提振了人们消费的信心。”

“五五购物节”靓丽清单,离不开制度创新突破溢出的政策“红利”。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市商务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上海海关等部门出台11条特殊管理措施,支持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市税务局启动首个购物中心离境退税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市交通委提供精准公交地铁等交通配套保障;市绿化市容局延长景观灯光开放时间,扩大开放区域;市城管局支持有序放开“外摆位”经营等。

5月8日,人民网电商研究院发布题为《线上线下新经济融合发展 “五五购物节”打造提振消费新范本》的研究报告认为,“五五购物节”通过网络促销、假日经济和消费券的相互叠加,推动线上线下新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出一个提振消费的政企联合新范本。

领导化身“带货主播” 助力城市“满血复活”

上海首创的“五五购物节”,为何能“一飞冲天”,引领全城嗨购,向世界消费复苏传递上海模式?

从整体经济形势看,今年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经济数据逐步回升。爬坡阶段,气可鼓不可泄。上海在关键时刻推出“五五购物节”,以大幅度的优惠让利提振消费,更为经济整体复苏添一把火、加一把劲。

为面向全球进行国际消费城市推介,进一步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上海各级政府在广泛动员、直播带货等方面给予了史无前例的“加持”。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介绍联影天眼CT 上海市经信委供图

5月17日,购物节系列活动之上海消费云峰汇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阵“直播带货”,为全网推介上海制造硬核科技。实际上,后疫情时代,为拉动经济促增长,上海各区领导纷纷化身“带货主播”,直播逛商圈、探店、推销非遗美食、特色农产品,激增的数据显示他们的直播带货业绩可观。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左二)直播带货 杨浦区供图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在当天的“直播带货”环节,穿着出自杨浦的回力运动鞋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红主播”介绍杨浦的创新发展环境。不仅现场跳绳,体验了一把健身神器,还卖力为杨浦“质造”吆喝。

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表示,要经过购物节这种方式,推进发光与发热并重,把前期购物节好的做法变成好的经历、把即时活动变成常态化作业、把活动方式变成实践成效、把领导带头变成全民参加,进一步促进消费回归,拉动经济展开。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左二)直播带货 胡伟摄

“通过购物节的全面推动,宝山区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把危机转化为发展的机遇。”宝山区委书记汪泓指出,今年“520”,全区18家重点企业实现2900万销售额,已略好于去年同期,全区消费正在实现持续稳定复苏。她认为,云洽谈、云购买、云会商已经成为了一个新模式、新经济、新业态。

“危机孕育着新生事物,每一次危机后都会诞生出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苏涛永教授认为,上海首创的五五购物节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尝试。

苏涛永教授指出,实际上,购物节等重大营销活动的开展必然会促进消费,这符合经济活动和市场行为的基本规律。尤其上海“五五购物节”是由政府发起号召、各大电商平台发力、全市范围内商家参与、线上线下齐上阵,声势浩大,活动丰富,对消费市场的复苏大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各级领导“冲锋陷阵”,带头示范中,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也纷纷“支援”,加入带货行列;“在局长带你游上海”直播间,上海各区14位文旅局局长也陆续走进直播间,展示上海的多样魅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零售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荣鹰表示,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政府官员保经济的压力是巨大的;另一方面,新技术和新模式能够让官员们直接面对普通大众,这对政府以后指定更加合理的政策提供了一个直接的信息渠道。

“上海五五购物节的意义,超出了刺激消费本身,其背后折射出三层含义。”苏涛永教授指出:一是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品牌消费节IP,促进国际消费城市的建设;二是五五购物节的品牌影响助力上海老品牌的回归和新品牌企业的提升;三是购物节作为政府服务创新的试验场,推动政府多层次、跨部门协作,在疫情期间体现出了上海城市的韧性,为后续体制机制创新、释放经济活力提供了示范。

这也正是上海各区广泛动员与积极参与的动力所在:与时俱进,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让企业受益得发展,消费者获利得实惠,区级经济撬动得增长,加快推进建设上海国际消费城市重要功能承载区。

释放新动能,合力打造在线新经济新高地

购物节的如期火爆,离不开上海作为新消费“策源地”的这一独特身份——这座有着巨大消费动能的城市,孕育了拼多多、携程、小红书等一系列在线商业平台,购物节为线上线下企业带来了深度融合的契机,模式创新和消费创新正在被不断激发。

4月13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聚焦生鲜电商等12个重点发展领域,提出要在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5月22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以“五五购物节”“首店经济”等为抓手,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兜住民生底线。

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在线新经济”正为上海释放新动能,开拓新蓝海。

苏涛永教授认为,在线新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线上购物、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线上金融、工业互联网、智能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将会得到持续发展。借助5G网络和智能交互技术,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为在线新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发展“在线新经济”,是战“疫”突围的关键着力点。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解读行动方案时曾表示,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就是希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催生和固化疫情中涌现的优质企业和品牌产品,合力打造上海在线新经济新高地。

盒马总裁侯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海提出打造在线新经济高地,指出了面向未来的前进之路。上海的产业数字化,也将继续领跑全球。他表示,打造上海在线新经济是未来推动上海经济的一条主要的途径。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在线新经济是当前防控疫情的支撑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也是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发力点。杨浦今年已成立“内容科技产业联盟”,希望继续打造在线经济的新平台。

在线新经济背后蕴含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而上海已牢牢抓住这样的产业变革机遇,为在线新经济的品牌发展夯实坚强的保障。

打好组合拳, 塑造国际消费城市品牌

上周末,位于上海南京西路商圈的“限时步行街”——“安义夜巷”重新开启。即使天空飘起了细雨,但是这也依然没有阻挡市民们的脚步。

夜间经济,也正是此次“五五购物节”关注的重头戏之一。除了为消费者提供“买买买”的购物盛宴,还重点聚焦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和免退税经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

首次参与安义夜巷的商家 葛俊俊摄

来自苏州的原创设计师木羽,第一次作为商家加入此次“安义夜巷”。精致的首饰摆满了展示桌,珍珠与绕丝工艺的巧妙结合,吸引了不少女生的目光。

安义夜巷全景 静安区供图

“明显能够感觉到经济复苏了,下雨也挡不住市民对安义夜巷重启的欢迎。”嘉里(中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宁表示,此次“安义夜巷”从主题、氛围、业态、艺术文化、社群活动和社交互动这六大层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希望通过更丰富、更个性化的深度体验充分释放夜间潜能,助力夜间经济的加速复苏。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下一步将结合“618”、父亲节、端午节等重要节庆节点,推动“五五购物节”热度不减、亮点不断。在即将于6月6日启动的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上,推出深夜食堂节、购物不眠夜等180余项特色活动;首届上海潮生活节将有19个本土潮牌和30余家国潮商户共同参与,共计首发或上新近500件单品;618年中大促,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还将再推一波让利优惠。

夜生活节将成为上海全城参与、跨界合作的夜间嘉年华。上海市商委副主任刘敏表示,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提振夜间消费市场信心:“在政策举措方面,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强化夜间城市综合配套,在夜生活节期间,进一步放宽外摆位限制、在重点区域增设临时道路停车场、在重要节点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夜间交通配套、支持打造周末限时步行街,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提振夜间消费市场信心。”

除了推行夜间经济,线上线下联动促消费,上海市还将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在5月份的全球新品首发季,上海已有52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举办73场新品发布活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企业发展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社科创新研究基地专家刘明宇看来,高端的品牌消费、领先的新品体验、不眠的夜间经济,这三个方面反映了上海城市消费的空间吸引力。上海24小时不打烊,展示了夜间经济的繁荣。“夜间经济是城市白昼经济的拓展。通过节庆带消费,让消费者重新找回以前熟悉的感觉。”

荣鹰教授表示,上海的政策并不仅仅着眼于缓解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影响,同时也注重于为上海整个城市应对整个消费模式长期转变提供了有力的措施,“这么大规模城市级别的购物节活动确实非常罕见。”同样,刘明宇教授则认为,“本次购物节不是简单地让原来因疫情压抑的需求简单释放,而是寻找在社交距离控制下,如何实现智能、安全、体验良好的购物,这将决定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的消费模式。”

在刘明宇副教授看来,上海办好购物节相当于打响了全球经济复苏的第一炮,对于塑造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品牌,增强上海“四大品牌”的影响力和标识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开放、创新、包容,让全世界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强劲的消费活力、齐全的消费品牌、前沿的消费时尚、优良的消费环境。

华源用三个“最大”,阐释了上海此次“造节”的初衷: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和平台企业积极性,最大限度放大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上海是一座开放、创新、务实的城市,也是一座经济密度大、消费能级高的城市。当新兴需求出现、新消费场景发生,新业态、新模式就会产生,因为创新往往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开始的。”苏涛永教授认为,年轻人追求时尚,乐于接受新鲜事物,而上海的人才、科技、资金等创新要素又具有优势。当技术遇上需求,加上有好的商业土壤,新业态、新玩法自然而然地就诞生了。

据悉,围绕打造国际消费城市,上海将主动顺应消费提质扩容新趋势,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生产生活,促进全业态、全渠道、全场景创新,打造一批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努力让每一个投资者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每一个消费者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正如上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所言,未来的上海将更加开放、创新、包容,全球资本与品牌在这里集聚、成长,成为引领消费的风向标;最新创意与技术在这里第一时间落地,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引擎;国内外消费者在这里收获多多、幸福满满,成为令人神往的消费之都。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