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0年06月05日16:48  
 

上海科技馆党委按照市委、市科技党委部署,坚持将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密结合实际,确保“四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坚持以上率下 “五个注重”明要求

馆党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上海科技馆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并于5月13日召开了“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全馆上下注重对标对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注重把握主线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注重凸显特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注重以上率下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注重紧扣实字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会议邀请市教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杨元华教授作“学习‘四史’,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专题辅导报告。

5月21日,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瞻仰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馆更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丰富学习形式 “五项举措”强教育

各支部积极响应,将“四史”学习教育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学习模式、丰富学习内容,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汲取红色力量。

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各支部按照馆党委统一部署,及时召开“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让党员明确“四史”学习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要求党员必须认真学、深入学、扎实学。

组织一次红色寻访。各党支部先后走访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等本市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情景党课演绎、互动式交流、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共同追寻共产党人艰苦卓越的奋斗历程,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聆听一场辅导报告。各支部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谢黎萍,上海市“四史”学习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书俊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罗鹏部副教授等专家为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激励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明志、以史明责。

观摩一堂电影党课。馆党委结合科技馆实际,精心选择红色电影,分批组织党员观看《建国大业》《横空出世》《上甘岭》《地道战》《钱学森》等影片,使党员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还为各支部精心挑选了20余部红色经典电影资源,供支部党员借阅。

组织一次交流体会。主题党日活动后,党员们以微感悟方式表达了对“四史”教育学习的认识。大家谈到,通过互动的浸入式体验,感受革命先辈秘密斗争的艰辛和不易,感悟到何为“组织纪律”、何为“团结协作”,真正从革命故事中汲取精神养分;有的青年党员表示,要历史结合当前学、理论联系实际学,要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要把学习教育同科技馆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中思,在思中践,在践中悟。

注重入脑入心 “两个结合”促实效

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强国”上海频道“四史教育”专栏、“科普先锋”公众号、各支部微信群等载体开展学习,切实将“四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坚持学习教育同中心工作相结合,聚焦场馆开放运行、重大工程建设、公众科普教育和新冠疫情防控等,注重从历史中找答案,汲取精神力量,从现实中找参照,坚守初心使命,以“四史”学习教育新成效推动科技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