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布“信息飞鱼”规划方案 将打造“数字经济新特区”

2020年06月03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布“信息飞鱼”规划方案 将打造“数字经济新特区”

  海临港新片区发布“信息飞鱼”规划方案。新华网 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史依灵)6月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简称“临港新片区”)发布了“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概念形态设计和产业功能布局。据悉,这个以飞鱼形态打造的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将落地临港新片区。在空间概念规划上,“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东靠顶尖科学家社区、西接S2高速路和东海大桥、南临杭州湾、北靠橙和港,总建设区域将达100公顷。

  “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概念形态设计图。新华网 发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吴晓华介绍,“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最终设想建成超100万平方米的办公研发、生产生活空间,支撑和服务全球理念最超前的数字经济市场主体。

   “一是建立安全高效的跨境数据流动体系,二是打造信息服务业开放合作的国内外‘连接器’,三是建设‘数字丝路’的国际枢纽口岸。”吴晓华用三点概括了临港新片区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他表示,临港新片区将通过建设“信息飞鱼”,夯实数字经济“底座”,积极构建“数字经济新特区”。

   “信息飞鱼”如何建设?吴晓华透露,“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将首先探索建设“新型数据监管关口”,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先行先试”。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关键领域,探索国际化数据流通机制,加强数据资源汇聚,力争2025年实现服务境内外企业机构10万家,支持实现每年EB级别数据的跨境互联、互通和互用。其次,临港新片区将优先发展以5G、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主的数字经济。

   同时,临港新片区还将壮大发展智能研发、IC设计和软件信息等为主的数字产业。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互联网经济等新兴前沿信息产业的布局方面,临港新片区未来将重点推进人工算法、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系统、虚拟现实、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等重要技术的突破,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向各领域融合;推动区块链与金融、物流、医疗、能源等行业的广泛深度融合。

   此外,由联和投资、上海信投、临港科技城共同发起组建的上海临港新片区跨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当天揭牌。未来,上海临港新片区跨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将以市场化、高效率的运作机制,打造国际数据港的数据服务、交换服务平台,积极支撑服务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企业落地“信息飞鱼”。

   “‘信息飞鱼’只是一个起点,临港新片区将积极探索打造成为面向未来的‘全球数字经济新特区’,希望未来我们共同将‘信息飞鱼’打造成为抢占全球数字经济、信息科技制高点的‘临港鲲鹏’。”吴晓华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