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一种市政管道预制垫件”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20年06月02日00:10  
 

近日,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所属华东公司江苏分公司研发的“一种市政管道预制垫件”成果,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市政是指城市的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也指市场贸易事务、城市管理工作。包括工商业、交通、公安、文教、环境、卫生、基本建设等。传统的市政管道施工的步骤为先挖槽,然后将槽底进行平整,完成槽底平整后在其上浇筑一层砂浆,最后铺设市政管道。

现有的施工过程中,存在如下问题:第一,在等待砂浆硬化过程,使整个施工周期拉长;第二,在进行槽底平整的时候,由于施工周期拉长,进而出现渗水的问题,导致无法铺设管道。第三,原本起支撑管道、限制管道的变形和位移作用的管道支撑架,由于现有的管道垫肩没有考虑到热胀冷缩的环境影响,容易导致管道损坏,使施工后的质量无法保证,同时增大施工成本。

在此背景下,为解决以上的问题,一种市政管道预制垫件应用而生。该市政管道预制垫件通过在方形垫件底座一组对边上分别设置凸起和第一凹槽,可以将多个单元预制垫件依次拼接排列,同时垫件底座上固定设置有管道支撑块,垫件底座与管道支撑块之间榫卯连接,连接方式稳固牢靠。将管道支撑块安装拆卸方便,能进行分散运输,同时节约空间。管道支撑块内侧面还设置有多个弧形管道支撑板,弧形管道支撑板通过弹簧与管道支撑块固定连接,可以避免管道热胀冷缩对管道铺设安全的影响,整体垫件的设置达到市政管施工道铺、缩短施工周期和保证施工质量的目的。相邻单元预制垫件之间还设置有平整装置。可以保证市政管道预制垫件铺设的平整性,使铺设工作更加方便进行。竖向螺纹杆可以轻松从木质竖向连接板上掰下来,增加了预制垫件的美观性。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设计合理,价格可控,使用方便,可以广泛应用于市政管道施工过程中。(李宏伟)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