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大型山区公路隧道贯通 上海建工服务全国再出力作 

2020年06月02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让天堑变通途。”这是上海建工集团建设者在建造四川眉山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中展现出的一种气慨,而其中的眉山二峨山隧道近日顺利贯通的喜讯,更令当地村民喜上眉梢。

作为上海建工集团四川眉山PPP项目中的首个建设工程——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是眉山市交通及社会建设项目PPP合同签署后动工的首个项目。项目线路全长48.652公里,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建成后全程只需40分钟。

二峨山隧道(右边为新建隧道)

2017年6月6日上午,眉山市在天府新区仁寿视高区域举行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开工动员大会,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在致辞中表示:建设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是集中体现上海建工集团实施“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三全”战略的大型市政项目,也是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首条大型山区公路隧道项目,不仅要做到建设结果精彩,建设过程也要精彩。为确保工程建设,上海建工集团建立了由副总裁房庆强任总指挥的工程建设指挥部,集团和各参建单位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工地,指导工作,破解难题,推进工程建设。

一条山区圆梦路,随着上海建工集团建设者奋进的步伐,向前铺展着。

路是漫长的:青龙至视高段约24.45公里,配套市政设施,双向六车道;视高至三岔湖段约26.14公里,双向四车道。路是坎坷的:项目全线共设置桥梁35座等,桥长共8125米,尤其是长度2325米,建筑限界宽10.5米、高5米的二峨山隧道,似“拦路虎”。再坎坷的路也要踏平,再长的隧道也要打通。

在二峨山隧道工程贯通之际,不禁让人再次回眸近两年来上海建工集团建设者鏖战二峨山隧道工程的一个个片断。

破解山区隧道施工“开头难”

二峨山隧道工程位于距上海二千公里外的四川眉山。谈起当时组建工程建设的管控团队,上海建工集团副总经济师,总承包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锦彬深有感触:作为上海建工集团采用“新奥法”施工的首条大型山区公路隧道,缺乏成功的经验。因此,上海建工集团高度重视,委派具有土木工程建设经验的总承包部副总经理徐一鸣担任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委派从事过隧道工程施工的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蒋洪进担任总包项目总经理,并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有力支持。

“万事开头难”,二峨山隧道工程同样如此。隧道正式开挖之前,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总承包项目部做的第一件事是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参观学习类似工程,并邀请隧道工程建设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及现场指导;召开专家会议,优化施工方案;制定“零容忍”的作业人员进出隧道施工现场等管理制度。

防水施工

2018年3月24日,在上海建工总承包项目部、土木钢构部、监理单位等管理人员和仁寿县公安局及当地村委会等相关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二峨山隧道工程爆破施工展开第一次试爆。在施工人员进行清洞工作后,专业资质的爆破人员进入洞中定点安放炸药。10时,现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在确定无安全隐患后,爆破信号发出,炸药随之爆炸,爆破工作完成。15分钟后,由专业人员进洞观察,排除盲炮、哑炮等隐患后,相关管理人员进洞验收。二峨山隧道开始分别从隧道两端向中间的掘进。

从地质角度看,二峨山隧道易垮易塌的软弱围岩不少,进口端从进洞开始的浅埋段,岩层破碎,主要为泥夹石,成洞较困难。洞口掘进至数十米处时,当天放炮后隧道拱顶还是出现了掉块现象,一时无法实施喷射混凝土封闭,只得暂停作业。总承包项目部、土木钢构部会同现场作业方、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第一时间现场诊断,提出解决的办法,通过浅埋段管棚施工,加强安全作业防护,很快恢复了正常作业。回顾这一片断,现场指挥徐一鸣感触颇深:我们破解了隧道施工的“万事开头难”,经受住了从“城市兵”到“野战军”转变的严峻挑战。

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

在山区建造隧道有着城市里建造高楼大厦不同的难题。总承包项目总经理蒋洪进说:“隧道能够顺利贯通,其关键是在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勇于攻克三大施工难题。”

爆破施工作业如何保护好相隔30米的既有隧道的结构和行车安全是遇到的一大难题。在新建隧道北侧仅相隔30米处,既有的老二峨山隧道作为G213国道的重要一段,仍有大量车辆通行。如何在开展爆破施工作业时保护好既有隧道的结构和行车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经过严密的论证和计划,在施工前,项目部采用超前预报了解围岩情况,并详细部署爆破施工方案,与属地相关部门做好爆破材料的保管、运输与使用流程管控。在施工时确保做好既有隧道的相关保护措施,并定期对既有隧道进行检查,了解新隧道施工对既有隧道的影响情况,根据检查结果调整相关施工方案,确保对既有隧道影响降至最低。

该工程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徐一鸣

新老隧道之间设置的7处横行通道(2处车行、5处人行)和4处削竹式洞口紧急停车带的施工是遇到的另一大难点。为降低对既有隧道的影响,在进行横通道施工时,从新建隧道往既有隧道开挖长度达到横通道总长三分之二时,即停止开挖,剩余部分等到对既有隧道进行翻修时,再从既有隧道往新隧道开挖。同时,在既有隧道人行横通道或车行横通道开洞处,采用钻孔取芯密排布置,钻孔深度为50厘米,以达到对既有隧道二衬进行整体切割的效果。此方法相对爆破破除而言,对既有隧道二衬结构影哟较小,不会影响其结构安全,同时对新建隧道内的交通影响也较小,能够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有效控制隧道结构的变形和拆模后达到的内实外光质量佳效是遇到的又一大难点。项目部以超前地质预报为先导,以每日进行变形监控量测为依据,隧道掘进实施机械化配套方案,软弱围岩地段坚持“先预报,预加固,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早成环,勤量测,快反馈,紧衬砌”的原则,开挖后采用12米长液压整体式衬砌台进行二次衬砌施工,采用拱墙一次性整体对称灌注施工,混凝土强度不得低于8Mpa,并根据湿度进行养护,满足混凝土强度要求,从而确保拆模后达到内实外光的质量佳效。

工地上还活跃着一支由土木钢构部年轻的项目工程师董皓鹏任队长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在艰苦的施工环境中,能够结合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将“紧邻运行隧道的矿山法隧道建造及控制技术”和“新旧隧道横通道施关键技术”作为青年突击队申报立项和科研攻关的课题,助力隧道工程建设,取得了理论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丰硕成果。

正如土木钢构部项目经理姚焕庆所说:施工条件是苦了些,但为了建好隧道,再大的困难也得克服。我们干就要出样子来,让隧道早日贯通造福百姓。

展现上海建工“精气神”

山区隧道内爆破作业,难免对居住山顶和周边村民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偶有村民抱怨:鸡少生蛋了、井水少了……在土木钢构部项目党支部书记程强带领下,与当地村委会开展文明共建联建活动,挨家挨户作解答,做好安扶村民工作;帮助村民修水井、筑围栏,还慰问困难村民等,取得村民们对隧道工程建设的支持和理解。

二衬浇筑

说到对工程施工影响最大的事,不少建设者对突发的那场洪灾记忆犹新。2018年7月2日,四川突遭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给正在承建中的眉山PPP项目造成了损失,施工沿线瞬间发生多处塌方和滑坡,尤其是严重阻碍了二峨山新建隧道进出口及其他工段的施工,甚至威胁到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但所有困难都没有难倒身在异地的上海建工人: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总承包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总包及各工区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带领参战员工进行围堵抢险。特大暴雨洪灾过后,连夜研究落实恢复生产事项,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并成立应急抢险小组全天候24小时待命,数次开挖涵管进行泄洪,使被淹村民的农田、果园和房屋的水位降到正常,还协助沿线部分受困村民清理淤泥等,充分体现上海建工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和精神风貌,受到当地政府和沿线村民的赞誉。

“二峨山隧道的状态与我们上海的延安东路隧道有些类似,原先既有的老隧道是单洞单行双向,现在变为双洞行单向,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据现场指挥徐一鸣介绍,以前每逢节假日,老二峨山隧道短短几公里,拥堵长达四五个小时,成为扼住区域经济发展的咽喉。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工程作为横贯东西向的一条重要道路,连接多条由成都而出的南北纵向道路,对区域路网布局优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建的二峨山隧道作为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的关键一段,建成通车后,必将对缓解交通压力,加快眉山市和仁寿县两地的通行速度,加速成都与眉山经济一体化发展,带动区域内多个工业与产业园区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正如上海建工投资公司董事长张惠忠所言:眉山PPP项目是上海建工“三全”战略实施的典型项目,将全力做好眉山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工程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的建设施工,努力为眉山的发展贡献上海建工的力量。(章华平 汪金龙)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