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致辞,东方明珠“换装”,创始校长和学生一起“毕业”!这场毕业典礼不一般

2020年06月01日13:59  
 

创始校长和2020届本科生一起“毕业”,

马云致辞,东方明珠为Ta换装变色,

位于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229位毕业生

身穿紫罗兰色学士服,

在“云端”看到自己的照片一一出现,

感受毕业的仪式感

……

5月29日晚,

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

在上海纽约大学报告厅举行。

满满的感动,

滋养出暖暖的希望,

一切都变了

一切都没有变

从2017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开始,每年五月底,东艺最大的音乐厅就会变成紫罗兰色的海洋——来自全球的学生家庭盛装出席,欢聚一堂,见证孩子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与往年一样,今年毕业典礼的日期早早确定,然而遭遇全球新冠疫情,作为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高校之一,上纽大决定尝试第一次在线上举办全球公开直播的毕业典礼。

 

走进上纽大三楼报告厅,一切都很安静。缩小版的舞台上,“2020,我毕业了”的立体雕塑引人注目,校长俞立中、常务副校长雷蒙、教务长衞周安端坐在校旗下。

20时20分,开场视频“跟着火炬回上纽”点亮大屏幕。从陆家嘴,过田子坊,经前滩新校区工地,最终回到金桥宿舍区和世纪大道教学楼。火炬移动路线横跨整个上海,经过毕业生们所熟悉的地标。

 往年的毕业典礼,毕业生入场环节是最热闹的,家长们全体起立鼓掌,欢呼声口哨声响彻东艺音乐厅。这一次,在轻柔的配乐声中,2020届毕业生和教师代表在线上“入场”,大屏幕上一一闪现他们的照片。嗯,229张年轻的笑脸,一个都不少。

 在此后的毕业学位授予环节中,没有隔空拨穗,也没有AI助力,分布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毕业生身着紫罗兰色学位服,再次一一亮相。

小布获悉,每位毕业生无论身处何方,都在典礼前夕收到了校方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盒。

 礼盒里,最重量级的就是一整套紫罗兰色的学士服,它将成为校方赠送给这一届本科生终生的珍藏。

此外,还有刻有毕业logo的杯子、钥匙链、胸针、音乐手环,两个装学位证的筒,一包紫色和金色的毕业庆祝气球、哨子、学校的明信片……如此重量级的礼物,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时刻快递到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每一位毕业生手中,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拿到礼盒,打开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不只是感动,真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Maudie Carey这样说道。

 是的,一切都变了,一切又都没有变。“上纽大最重要的是学生,最值得骄傲的也是学生!”校长俞立中的这句“名言”,在这个线上毕业典礼的细节里,再次得到了印证。

 你们选择相信未来

我们选择相信你们

上纽大毕业典礼每年都有重磅嘉宾致辞。王石、徐小平、俞渝……今年,是马云。

“在这个时候毕业,寻找工作,走上社会,大家会觉得很不幸。”马云说,“但是担忧从来没有用,与其担忧,不如行动。世界往哪里去,未来往哪里去,这一切的关键都在于你们,在于年轻人的选择,在于年轻人的行动。你们选择相信未来,我们选择相信你们!”

马云在致辞中表示:21世纪的毕业生,抓住机遇,拥有未来,需要三观:全球观、未来观、全局观;也需要三商:IQ(智商)、EQ(情商)、LQ(爱商the Q of Love)。

他提到了两名上纽大学生在疫情期间互帮互助的温馨故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一名来自捷克的上纽大学生曾给一名武汉同学寄去了一箱口罩。后来疫情蔓延到全球,这名武汉的同学又帮捷克的同学向中国医生问诊,搜集信息翻译成英文发给对方。马云表示,从这个小故事中可以看到:“上纽大学生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选择。”

上周,校长俞立中和常务副校长雷蒙在杭州授予马云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荣誉奖章”。

 马云在致辞中表示,像上海纽约大学这样的机构对世界发展意义非凡,其毕业生未来也很有可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马云寄语上纽大的毕业生们:“未来,为中国和美国,为世界找到共同的方向,共同的合作的方向,这个使命只有年轻人去完成,这是大家的担当。毕业于这两个伟大城市合作的大学,在这个时候,我相信你们的命运里肯定有与众不同的使命。”

 最爱学生的创始校长

和学生一起“毕业”

 俞立中校长在致辞中,宣布了他将正式退休离任的消息。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站在上纽大本科生毕业典礼演讲台上,俞立中校长第一次全程用母语——中文作了毕业寄语。他赞扬了2020届毕业生在这次始料未及的疫情危机面前展现出的勇气与魄力,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建设上纽大这样一所重视多元文化融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大学,它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同学们毕业了,我也将和你们一起毕业。三天后,我将正式退休,今天是向大家告别的时候了。”这位71岁的上纽大创始校长,从上海纽约大学的筹建、设立到发展,近十年来他的心一直和这所独特的国际化大学连在一起,一直和同学们的心连在一起。新生接待日,他为学生推行李、带他们逛校园;他喜欢到学校餐厅和师生一起围桌吃饭;家长来学校看孩子,他会请他们去校长室坐一坐,聊一聊……

 告别的消息一出,有上纽大的年轻老师对着屏幕泪奔;有学生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俞校长之于上纽,如邓布利多之于霍格沃茨,年迈、智慧,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霍格沃茨永远的核。”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